我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稳中有进 前三季度产值位列全市第二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28 14:36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杨安迪 通讯员 苏俊杰)农产品加工业联通城乡、亦工亦农,历来被视作“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民生产业。昨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今年,我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稳中有增、稳中有进。前三季度,我区农产品加工产值236.1亿元、同比增长9.5%、总量全市排名第二。

江津酒厂酿晒车间

江津历来是重庆粮食大区、农产品主产地之一,是“中国花椒之乡”“中国柑橘之乡”之称,是重庆第二大商品蔬菜基地,也是重庆第二大粮食生产区。建有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农副产品分拨中心,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双福国际农贸城,是西南地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供应地,有着农产品加工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发展条件具备了,如何利用好各种优势,推动其发展就是关键。”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我区着重从注重联农带农、推动产业集聚、突出科技创新、推动品牌建设、抓好政策落地等方面,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

注重联农带农,发展产地初加工。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工程,围绕产地鲜活农产品储存,不断推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能力、商品化处理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提升。依托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试点县(区),累计完成冷库设施建设210座,有效缓解农产品储存难的问题。探索“社会化服务+村级加工中心”模式,在李市、龙华、慈云等镇建成花椒村级加工服务中心,5条全自动烘干生产线全部投入使用,开展花椒带枝采收社会化服务1万余亩,椒农每亩增收1000元,实现农产品保值增效。

推动产业集聚,壮大加工主体。积极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江津片区建设;依托四大工业园区和先锋食品加工园,打造粮油、调味品、造纸、酒水等百亿级农产品加工园区,目前已成功打造重庆市5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1个、100亿级1个。强化龙头企业培育,累计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400余家,太极集团、鲁花粮油等示范企业23家,桥头火锅、旺发茶叶等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65家。瞄准行业龙头招商引资,今年来储备重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32个,签约南侨集团淡奶油冷冻面团生产加工、重庆豆拾烩休闲食品生产等农产品加工项目15个,签约金额22.48亿元。

花椒精深加工。记者 邓浩 摄

突出科技创新,提升精深加工。强化校地合作,与中国农业大学、重庆市营养学会合作制定富硒米花糖、桑葚酒等富硒精深加工技术5项;与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日化所等合作开展花椒酱、芽菜、生物碱类等10余个花椒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引进市气象局、市农科院共建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助力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个,建成益海嘉里、江小白等市级数字化车间5个,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9家、45家,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开展技术创新和推广,全国率先开展花椒全程机械化带枝烘烤,建成运营全国首个花椒大数据中心,服务加工主体3900余家、社会化服务组织160余个。

骄王数字化车间及生产 

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品牌建设。积极抓产地净化,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抓标准生产,大力推广区域化、标准化绿色高质高效可持续集成技术,累计认证绿色食品184个,有机产品6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抓品牌建设,持续提升“一江津彩”品牌影响力,授权骄王“骄小子”花椒、旺发“四面绿针”绿茶等47家企业150个产品,“重庆名牌农产品”新获得授权产品8个,有效期内27个,“巴味渝珍”公用品牌有效期内授权企业7家、授权产品16个。成功认定国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1个,推荐申报市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两个。

中粮数字化车间

抓好政策落地,强化企业服务。做好项目策划包装,主动谋划,围绕全产业链提升策划包装4个类别的重点项目库,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地方专债等上级资金支持。加强服务指导,邀请市农业农村委、西永海关对全区农业企业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引导企业与普洛斯、南德集团、重庆上陆供应链公司开展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农业加工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地等实际困难。

接下来,我区将结合实际,从出台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农产品加工业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等方面发力,形成“龙头带动更加强劲、集群效应更加凸显、产业特色更加鲜明”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