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生活规律爱吃肉  五世同堂其乐融融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31 17:29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10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石门镇金龙村百岁老人曹烈初家中,探寻老人长寿秘诀,记录百岁老人家庭的幸福时刻。

曹烈初老人出生于1913年7月,今年105岁,共育有7位子女,如今已是五世同堂,目前由子孙们轮流照顾,陪伴老人。

走进老人家中,一阵欢声笑语迎面传来,只见曹烈初老人动作娴熟地包着粽子,不一会工夫,一个个外形精致、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展现在老人灵巧的手中。一家五世同堂其乐融融,欢快的氛围溢满了整个屋子。

虽有105岁高龄,但老人依旧思维敏捷、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爱热闹的她,每天还会外出走一走,与乡邻们拉拉家常。“我婆婆每天早上都要吃两个煮鸡蛋,喜欢喝牛奶和葡萄糖,中午和晚上就吃白水煮的肥肉、猪油或麻油拌饭,不爱吃青菜和零食。”其孙子袁汝杰事无巨细地说着老人的饮食习惯。

谈及老人家长寿的秘诀,后辈们总结,老人家生活相当规律,坚持早睡早起,适当锻炼身体。最关键的是,老人家性情开朗、心态平和,遇事不焦不躁,与人相处友善和睦,现在过上了好生活更是常怀感恩之心。

不难看出,子孙们对老人的生活照料有加,也侧面印证了老人教子有方。“母亲常教育我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谦恭和睦,不骄不躁。”老人的女儿袁锡荣说,一大家人都受母亲的影响,心胸豁达,孝老爱亲,与人为善,一代一代把好家风传承下来。

拍摄完全家福后,老人还热情主动与大家交谈起来,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感叹社会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面对当下的生活,老人十分满足,感恩新社会,感恩新时代,也许正是这种知足常乐,笑对人生的好心态,才是老人长寿健康的秘诀。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