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廖德芳 勤俭持家美名扬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1 17:07

江津融媒讯(见习记者 谢君)11月1日,记者走进蔡家镇鸳鸯村百岁老人廖德芳家中,记录下廖德芳老人一家的幸福时刻。

廖德芳老人今年刚好100岁,育有10位子女,现已是五世同堂,从年轻时便用勤劳的双手和勤俭持家的好习惯教育儿女并支撑着整个家。如今,勤俭持家的习惯一坚持就是几十年,正是百岁老人廖德芳这种勤劳踏实的精神造就了一个让人称赞和羡慕的家庭。

老人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把善良、勤劳、和睦、朴实的良好家风当作最大的财富传给子孙后代。在老人的影响下,一家人常年和睦相处,与邻里团结融洽。

“我妈很节俭也很勤劳,以前她会早早起床准备全家人的早餐,白天做完农活后还会帮我们分担家务。因为她的付出,还有一家人的努力,生活越来越好,现在轮到我们来照顾和孝顺她了。”廖德芳女儿陈银清说。

记者看到,尽管已百岁高龄,除了常见的老龄化耳聋,廖德芳身体很健康,头脑清晰、思维正常。据老人的女儿介绍,平日里老人饮食规律,不挑食不忌嘴,为人随和且每天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现由子女们轮流照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子女,尽最大努力孝敬、尊重长辈,共同建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这种家风也在耳濡目染中传了下来。“一直以来,外婆都勤俭持家,对我们也很宽容,从不责骂,家庭非常和睦,我们应该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给后代做足榜样。”廖德芳老人的外孙洪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