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逐步退出舞台 52名农民工变企业正式员工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4 11:06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 通讯员 赵丹 谭星)近日,重庆津北贵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52名农民工顺利通过高技工种、中技工种培训考核,正式转变身份成为企业员工。

这是区住房城乡建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工作的一个有益尝试。2022年7月,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培育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要培养与建筑业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工人(自有工人),全面实施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推行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包工头”逐步退出舞台,让农民工直接成为企业员工。

重庆津北贵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市首批区内唯一试点企业,该公司52名农民工顺利通过高技工种、中技工种培训考核,正式转变身份成为企业员工,预计到2025年底,自有工人数量将达到400人以上,其中,中级工占比达45%以上,高级工及以上工人占比达5%以上,已初具试点企业自有工人队伍建设规模。

推行建筑企业自有工人试点工作是全市深化建筑用工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目的在于做好建筑工人各项保障工作,降低建筑工人的流动性,增强建筑工人的职业性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