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将建成3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4 11:28

双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内部环境打造中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邱俊杰 实习记者 傅宸)如果老人出现了认知障碍,无法生活自理怎么办?别担心,昨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我区已在全市率先推进认知障碍床位建设试点工作。目前,我区已确立1家养老服务机构(双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并即将建成30张认知障碍照护试点床位。

在双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区民政局介绍,我区认知障碍床位建设试点工作对老年人的居住室、休息室、娱乐室等空间建设提出了明确规范,如在居住环境方面,针对认知障碍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和照护需求方面,各功能区通过光线、声音、色彩、主题装饰进行区分,营造家庭化氛围。同时,将设置适老性家具、辅助器材和专业康复训练设施设备等,包括床上护栏、安全标识、安全扶手,床铺旁还将安装紧急呼叫器,老人需要帮助时可以快速呼叫求助。

此外,还在助浴间增加了防滑设计,在墙面安装安全扶手,并配备智能洗浴机方便老人沐浴等。预计12月底对外开放,市民朋友可向双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咨询。

 双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内部环境打造中

“我们将要求服务机构制定个案化的照护计划,与医疗机构神经学科建立合作机制,确保认知症照护单元能及时、定期得到相应的医疗服务和指导,积极探索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建设规范和专业服务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