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2个村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超亿元村名单公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7 10:28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苏俊杰)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信息,公示了《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超亿元村名单》,我区石门镇李家村、吴滩镇现龙村荣誉上榜。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具有江津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新模式、新路径,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全区农业总产值多年保持全市第一。目前已形成以粮油、蔬菜、花椒、茶叶、柑橘、水产品等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拥有30余个全国或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石门镇李家村晚熟柑橘

石门镇李家村辖区面积21.61平方公里,有30个村民小组,3575户,10285人。2018年,李家村被列为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同步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晚熟柑橘和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2年全村可经营性资产预计可达到1500余万元,先后获评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

吴滩镇现龙村花椒基地

吴滩镇现龙村辖区面积17.31平方公里,有18个村民小组,2309户,6166人。自改革开放以来,现龙村就开始种植花椒,产值收入明显高于“麦—玉—苕”种植模式,从而带动了花椒产业发展,于2011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年来,现龙村立足自身实际,组建花椒合作社5家,入社农户达1620余户,入社率达到70.1%,花椒种植面积达到7970亩,全部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花椒产品通过加工销售,有效提升了花椒产值,促进了椒农增产增收。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4300元。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