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保护彰显 “水上森林”生态 中华秋沙鸭、鸳鸯、小鷿鷈“安家”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8 11:07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周清牙)“您已进入湿地自然保护区,请自觉遵守保护区法律法规……”昨日,在笋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一片片浅滩湿地引得水鸟驻足栖息。区林业局安装的语音宣传杆,正“卖力”提醒着来往行人保护环境、爱护湿地。       

作为我区唯一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笋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9年,范围涉及四面山管委会、大园洞林场、蔡家、李市、嘉平、支坪、先锋等区域,湿地保护区总面积1.7万余亩。保护区类型为湿地鸟类和湿地生态系统类型。包含多种类型的湿地,即山地自然湿地、河道自然湿地、河滩自然湿地、水库人工湿地、人工蓄水池、水生植物种植田、水生动物养殖塘,是三峡库区具有典型性的湿地生态系统。

坚守湿地特色,突出生态保护,是湿地保护的工作重点。我区先后在湿地保护区安装5套湿地生态预警监测球机,用于监测笋溪河河道实时情况;安装1套水文监测站,用于监测实时大气温度、湿度、雨量、风向风速和河道水位情况;每年聘请5位湿地保护区巡护人员做好湿地巡护工作,用实际行动保护湿地“水上森林”生态环境。此外,保护区管理工作人员还深入辖区镇、村(社区)广泛宣传湿地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安装湿地自然保护宣传牌、太阳能语音播报杆等,有效推进湿地保护宣传。

生态好不好,鸟儿是晴雨表。随着笋溪河沿线湿地生态日益改善,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陆续出现中华秋沙鸭、鸳鸯、小鷿鷈的身影。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多方面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发挥广大群众保护湿地的积极性。落实好林长制巡护制度和“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项目,多措并举保护修复湿地。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