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市管理局全力推进江津首个无废公园创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8 16:36

江津融媒讯(记者胡耀方通讯员汪水婧吴宣言)近日,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局按照《重庆市江津区“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工作方案》《江津区“无废公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全力推进鼎山公园创建江津首个无废公园。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市以“五个结合”推动构建“无废城市”建设的全民行动体系,其中无废公园是16个“无废城市细胞”之一。鼎山公园作为江津首个城市综合公园,占地面积约4300亩,其中景区建设面积约2000亩,公园秉承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尊重原有地形地貌,充分融合原有生态环境,原生态面积51.29万平方米,水体景观5万平方米,整体绿化率达到95%以上,园内自行车道及慢跑道4.5公里,健身步道16公里,已成为江津市民休闲散步赏花的好去处。

“我们在鼎山公园观演广场设置宣传展板,向游览市民宣传创建无废公园相关知识,倡导“光盘行动”,邀请市民对鼎山公园提出更多更好建议并参与到公园创建工作中来,共同打造绿色生活、无废生活。”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们对“无废城市”“无废公园”的创建表现出极大兴趣,现场活动气氛热烈。

在创建过程中,公园日常养护中产生的枯枝、杂草等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农药专门存放,废弃农药瓶及包装箱实行专类回收,并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定期对化粪池进行安全检测,及时清掏确保运行安全,对公园水体每季度进行水质检测,随时掌握水体水质,确保水质达标。照明设施经过陆续更换,LED节能灯使用率达95%,垃圾分类设施布局合理,有效引导游客垃圾分类投放。还定期对园内月子中心,养老中心厨房卫生状况进行检查,确保作业和卫生安全,油烟达标排放,对厨余垃圾实施统一收集处理,有害垃圾全部实现统一回收、安全处置。

“接下来我们将在鼎山公园实行“无废公园”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及开展科普活动。”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使“无废公园”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倡导全区市民一起参与无废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