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客服出“新剧本” 检察官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电诈魔爪”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9 10:34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沈悦)冒充平台客服、谎称直播打赏能退回、诱骗未成年人充值打赏、借用他人账户转移赃款……就这样,20余名未成年人一步步落入“客服”圈套,被骗近30万元,其中被骗最多的未成年人损失7万余元。

近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刘某、袁某、陈某等7人有期徒刑4年3个月到1年不等,各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到8000元不等。目前,诈骗赃款已如数追回并返还案件被害人。

“我们公司在内部巡查时,发现有8个在江津区登录的主播账号,冒充我司退款客服,以申请退款、解冻其父母账号为由,诱导未成年人在其直播间刷大量礼物,随后便失去联系或者注销账户。”去年9月,某短视频直播公司在职人员朱某某报案时说道。

经查,刘某等人通过假冒客服向未成年人实施诈骗的情况属实。今年3月30日,公安机关以刘某、袁某等人涉嫌诈骗罪将该案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原来,刘某在某短视频直播间观察发现,直播间内有疑似未成年人的粉丝发言、打赏,遂萌生了冒充客服骗取未成年人钱财的想法,同时采取广撒网的方式与使用该短视频直播平台的未成年人取得联系。

一方面,刘某谎称系统检测到对方是未成年人充值刷礼物,导致其父母的银行卡被冻结,需要交付押金解冻,并恐吓被害人若不照做便告知其父母。另一方面,刘某对被害人谎称在其指定的直播间刷礼物可以退款,待被害人刷完礼物后就删除对方账号,从而骗取被害人钱财。

随着获利不断加码,刘某又开始邀约自己的朋友合伙参与此事,几人一拍即合,形成了“专业”的犯罪团伙。去年4月至11月期间,刘某、袁某等九人利用电信网络,虚构事实,在直播平台上多次针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非法牟利近30万元。

为避免“够罪即捕”和“有罪必诉”,江津区检察院最终认定刘某、袁某等四人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陈某某等三人次之。而另外两人在犯罪中起辅助作用,且有自首情节,向法院建议作微罪不起诉决定,并获采纳。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追赃挽损,承办检察官寇爱苹对刘某等人开展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工作,最终刘某等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退赔违法所得。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