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携手八十载!江津百岁老人告诉你婚姻保鲜秘方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9 10:34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11月8日,江津区拍摄百岁老人全家福志愿服务活动来到杜市镇湘萍村百岁老人姜树周家中时,103岁的姜树周老人和98岁的妻子张纯明正在院坝边择菜,这对老夫妻有说有笑,恩爱非常,场面温馨幸福。

百岁老人姜树周和老伴一起摘菜 记者 游春媛 摄 

见到志愿者前来,两位老人连忙起身,满脸笑容地招呼大家坐。据了解,姜树周、张纯明夫妻已经结婚81年了。夫妻二人携手八十载,历经风雨,二人共生育了三子五女,孩子们各自成家立业,现在已是五世同堂。目前,老夫妻二人跟着三儿子姜伯强生活。

百岁老人姜树周 记者 游春媛 摄

姜伯强告诉记者,父亲姜树周年轻的时候日子过得很苦,姜树周一岁多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一辈子都在艰难地讨生活,成家之后又肩负起家庭的重担,拉扯八个子女长大成人。儿女们都长大之后,生活才开始慢慢变好。姜伯强说:“父亲一辈子吃苦耐劳,为家庭操碎了心。他也一直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待人要和气。”

姜树周、张纯明夫妻和三儿子 记者 游春媛 摄

谈起长寿的秘诀,姜伯强透露,父母年轻的时候一直从事体力劳动,身体的底子很好。在饮食方面,夫妻二人都吃得比较清淡,家里的饮用水也是附近山上接下来的山泉水。

当天,志愿者们为两位老人拍摄了全家福,看到夫妻二人感情这么好,记者不禁想问80年的婚姻应该如何保鲜?姜树周老人羞涩地笑了笑说:“我们那个时候不像现在,认准了一个人就要对她好呢。”妻子张纯明告诉记者,结婚八十多年,夫妻两人从来没有吵架打架,有点小矛盾也很快就和好了。夫妻二人关系和睦,待人和气,勤劳善良,这样优良的家风也深深影响着子孙后代。

喜拍全家福活动 记者 游春媛 摄

据了解,本次“喜拍全家福 传承好家风”江津区拍摄百岁老人全家福志愿服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民政局主办,中国广电江津区公司、区摄影家协会、茄子达人照相馆(江津店)、重庆智赢实业有限公司协办。旨在进一步传承孝老爱亲中华传统美德,传递重阳关爱,引领敬老爱老蔚然成风。自9月启动以来,已完成30余名百岁老人全家福的拍摄,目前志愿服务活动的拍摄将持续到11月中旬。长寿新闻热线:47523888。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