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首个技术复杂装配式建筑即将完工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11 16:27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 通讯员 赵丹)11月9日,记者来到重庆工商学校学前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两栋大楼矗立眼前,主体建设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据了解,该项目的内墙板、楼板、外墙板、楼梯都是采用的预制装配式构件,经过现场吊装、组件搭建而成,这也标志着我区首个技术复杂装配式建筑即将顺利完工。

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重庆工商学校学前教育实训基地大楼

装配式建筑通俗来讲,就是“搭房子”,先将“搭房子”的装配式构件在工厂制作好后,再到现场去“搭建”。装配式建筑相对比传统建筑有很多优势。一是更加节省,可以大幅减轻建筑劳动强度,七八个工人都可把近万平方米的大楼吊装完成;二是更加精准,因装配构件都是在工厂制作生产,几何尺寸、平整度、垂直度都会更加精准;三是更加安全,装配式建筑的支撑防护更少,可以保证操作者的安全。同时,因减少了混凝土、砂浆、搅拌、抹灰、贴砖等工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是未来建筑的一个必然趋势。

重庆工商学校学前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预制样板

重庆工商学校学前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地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江津区白沙镇马岗路,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设计单位按照装配式建筑现行有关规范标准和管理规定开展项目设计,项目部品部件主要来源于重庆华南预制件有限公司,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本月底完成内部装饰,2023年初投入使用。

“我们这个项目一开始就按照装配式建筑进行设计,现在看到的内墙板、楼板、外墙板、楼梯都是采用的预制装配式构件,经过现场吊装、组件,整个建筑装配率达到67.2%,超过全市50.8%装配式建筑比例。”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杨晓波介绍。

据了解,为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从2019年起,我区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预计到2025年,我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截至目前,我区装配式建筑累计达到45万平方米,今年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约15万平方米,占新开工建筑的比例为15.9%,现有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6家。

“我们将持续加大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措施和实施效果的宣传力度,提高建筑企业和社会公众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鼓励和引导我区开发、设计、施工、生产企业向装配式建筑模式转型,促进全区建筑产业走向绿色循环、低碳节能的集约型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