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粑妹儿:把苦味人生过成了幸福甜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11 18:11

最近,江津区龙华镇出了一名会做传统谷芽儿甜粑的网红——甜粑妹儿。其坎坷而又励志的人生经历感动了无数网友。

甜粑妹儿原名刘章敏,现年27岁,先后被2个家庭3任养父母收养,历经生活的苦累和心酸,却始终乐观坚强,微笑面对。如今,她凭着在养父母家学会的好手艺,制作销售传统手工甜粑、芝麻丸子等糕点,通过互联网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故事而被大众所熟知,意外走红网络。

1995年夏天,刚出生没几天的甜粑妹儿和双胞胎姐姐便被遗弃在了路边,幸运的是她俩分别被路过的好心人抱回了家。可仅仅只过了一个月左右,甜粑妹儿又被转送到了龙华镇新店村一何姓村民家中。

由于孩子刚满月,何家阿婆担心不好喂养,经多方打听,才在该镇罗坝场以“换工”的方式为甜粑妹儿找到了一个愿意喂养她的奶妈。何家原本上下4口人,爷爷何国清年老体弱,在甜粑妹儿一岁时便过世了。婆婆高哲玉当时已年近七旬,膝下两个儿子刘其金(甜粑妹儿养父大爸)和刘其银(甜粑妹儿养父幺爸)虽40多岁了,但仍是单身。一家人的日子本就过得紧紧巴巴,自从甜粑妹儿来之后,更加捉襟见肘。

眼瞅着婆婆慢慢老去,大爸刘其金常年在外务工,幺爸刘其银身患精神疾病,8岁的甜粑妹儿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半个家庭,承担起了她这个年龄本不该承担的重任。每天放学后,她都是一路飞奔回到家里,因为她不仅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还要帮助年迈的婆婆洗衣、做饭、打猪草,操持家务。小小年纪,当别人家的孩子还在爸妈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却早已学会了照顾自己,照顾家人。

9岁那年,为了方便上学,家庭条件稍好一些的姑姑何大琴(刘其金兄弟俩同母异父的妹妹,甜粑妹儿的养母)将甜粑妹儿接到了自己家中生活。姑父江锡凯(第三任养父)是远近闻名的手艺人,会做甜粑、冰粉、凉虾、芝麻丸子之类的糕点和小吃,对甜粑妹儿更是视如己出,如同自己亲生孩子一样对待。

来到新家庭,懂事的甜粑妹儿开始跟着姑姑、姑父一起学做甜粑等小吃。10岁起,她自己便能做好冰粉、凉虾,敢独自上街售卖,练就了一身的本事。

初中毕业那年,婆婆高哲玉离世。年仅16岁的甜粑妹儿一边到江津城里打工,一边主动照顾大爸刘其金和幺爸刘其银的生活。20岁那年,她遇到了值得托付终身的伴侣——周舒豪。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他们二人结婚后,就回到了龙华镇新店村养父家里,开始制作甜粑并四处赶集销售。刚开始那几年,甜粑生意做得不温不火,日子过得倒也平平淡淡。

2018年6月,甜粑妹儿开通了短视频账号。至今,她已经发布了200多个短视频,粉丝量超过了2万,累计点赞量达到了26万。视频中,甜粑妹儿一身朴素,笑容满面,乐观积极。有她为大爸、幺爸盖新房、剪头发的镜头,有她讲述自己身世,微笑面对生活的内心独白,也有她四处收购桐子叶、稻谷等制作甜粑原材料并四处卖甜粑的画面……她真诚善良、勤劳朴实以及乐观积极的心态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为她点赞。有的粉丝甚至不惜奔波千里,从重庆主城、贵州等地跑到龙华镇新店村,只为尝一尝她纯手工制作的甜粑。

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加持,甜粑妹儿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走到江津大街上,许多人一眼便能认出她。赶集天,她做的几百斤甜粑,仅半个小时就被提前排队等候的群众抢购一空。许多人因为短视频认识了甜粑妹儿,了解了她的身世,感动于她的朴实善良。也有些人从她意外走红网络的背后嗅到了商机,想拉她入伙,请她带货。

“我只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命运,不想通过捷径达到一夜暴富的目的,那样的生活让我感到不踏实,不真实。”对于种种“诱惑”,历经生活磨难的甜粑妹儿一一婉拒,表现得非常理智和清醒。

因为自己淋过雨,总想为他人撑把伞。甜粑妹儿都始终牢牢记着别人对她的好,想要回报对她的恩。随着岁月的流逝,家里的长辈们渐渐老去。甜粑妹儿倾其所有,守候在他们身边,操持家务,料理日常,尽孝报恩。

2017年10月,操劳一生的养母何大琴病倒了。甜粑妹儿放下一切,专注照顾养母,同时承担起照顾家里三个养父的重担。她忙前忙后几个月,自己累瘦了一大圈,可养母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

从2019年以来,甜粑妹儿和老公周舒豪不仅帮助大爸、幺爸通过申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资金,盖起了新房,搬进了新家,还硬化了门前道路。闲暇时,她和老公也会常常回到姑父家,陪姑父聊聊家常、做做家务。十多年前,她还意外遇到了双胞胎姐姐,从此姐妹俩时常相聚。通过互联网,她更是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逢年过节,她也会和姐姐一起回去看望他们,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在为自己小家的幸福努力打拼的同时,心怀感恩的甜粑妹儿也没有忘记回报社会这个“大家”。她时常会将甜粑送给孤寡老人品尝。疫情防控期间,她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亲手制作的甜粑。如今,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勤劳善良的甜粑妹儿不仅将自己的甜粑作坊从村里搬迁到了龙门场上,还扩大了经营规模,聘请了10余名农村留守妇女和1名残疾人,帮助她们实现了就近就业。

虽然,她命运坎坷,家境贫寒,但她从未悲观厌世,怨天尤人,而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坚韧的意志打拼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始终坚守那份初心,用真诚善良、勤劳朴实、乐观积极的态度笑对生活、报答亲恩、回馈社会。 

通讯员 付川江 何可人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