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维惠新作《长腰山,十八锅》入选中国好书榜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15 17:48


江津融媒讯(记者 袁菲)在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下,经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2022年10月“中国好书”榜单发布,江津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维惠作品《长腰山,十八锅》成功入选。

据了解,“中国好书”推选分为月度榜单和年度榜单两类,上榜图书为新近出版的优秀中文原创图书,涵盖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生活、少年儿童五大类,旨在“为读者发现好书,为好书寻找读者”,推动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更好发挥好书推荐的引领示范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我要以我的方式,让手工红糖这种老手艺留下来,为手工红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尽绵薄之力。”曾维惠曾表示,她曾多次深入石蟆镇稿子坝登云村的长腰山体验生活,收集创作素材。

据悉,长篇小说《长腰山,十八锅》以种甘蔗、榨糖为题材,讲述了长腰山人在种甘蔗与熬制红糖中的苦与乐,刻画了手艺人老拐对老手艺的坚守,彰显了到长腰山工作的干部以及创业者们一起拯救与传承十八锅熬制古法红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作品传统文化意蕴浓厚,乡土气息浓郁,展现了新农村建设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是首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获奖作品,还曾入选《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湖北省公益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项目。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