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管,500万人次!致敬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的“幕后英雄”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18 15:30

“又有核酸样本到了,大家一定要对外包装严格消毒,然后再进行信息核对和录入……”11月17日12时,新一批核酸样本送入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医学检验科主任秦维超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作。

核酸检测是新冠病例筛查最关键的一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是重庆市区域核酸检测基地,不仅承担着全区大部分新冠核酸检测任务,区外各个社会面核酸采样点的样本也会源源不断地送到这里进行检测。在这个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他们在无声的战场上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用专业与敬业展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就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的核酸检测团队。今年10月以来,他们累计完成30万余管样本、500万余人次核酸检测任务。

昼夜不停,确保“零延时”

只有早采样、早送检,才能早出结果、早作研判。连日来,我院核酸检验人员开启24小时连轴转模式,争分夺秒,力求“又快又准”揪出病毒。高峰时期,单日最大检测量2万管。

“今年国庆节以来,我们的检验人员一直在闭环管理,至今都还没有回过家。”秦维超说,为保证核酸样本即到即检,快速精确地为疫情防控和临床诊疗提供依据,大家都干劲十足。

新冠实验室质量负责人赵文斌就是其中的一员。一个多月来,实验室里总会出现他忙碌的身影。为了连续工作,大家进入实验室前都尽量少吃饭、少喝水,克服疲惫与不适,一待就是6个小时。遇到样本量特别大的时候,超10个小时也是常事。“从实验室出来手都在抖,脚也在打闪闪。”

认真专注,确保“零失误”

一次完整的检测过程要经过样本交接、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样本扩增、结果分析、出具报告等多个步骤,每一个步骤和细节都倾注着检验人员的坚守、专注和汗水。

认真专注的检验人员 (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供图)

拧开盖、吸样、加样、拧上盖……完成样本接收后,检验人员在生物安全柜内对标本进行“纯手工”加样,并将加好的样本放入核酸提取仪进行核酸提取。这一过程中,检验人员既要拼手速保持效率,又要拼脑力做到“零失误”,还要小心翼翼地避免交叉污染,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不仅仅是加样,所有步骤检验人员都丝毫不敢懈怠。”秦维超说,只有保障每一批核酸样本都安全、快速出结果,才能让群众“码”上安心。

疫情当下,虽然他们不能出现在群众面前,但却凭借“火眼金睛”,让病毒无处遁形,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赢得先机。向每一位默默奉献的“检验人”致敬!

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郭开星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