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汇成抗疫大爱——记江津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负责人涂书林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19 15:01

涂书林在帮助老人扫渝康码 记者 廖秋平 摄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进行核酸检测……”11月16日上午10时50分,记者见到涂书林时,他正手持小喇叭,在通泰门社区世豪大厦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连日来,他每天7点以前起床出门,上午参加通泰门社区世豪大厦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晚间值守小西门社区新铺子综合楼卡口。繁忙之余,他还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去,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与涂书林一起维持现场秩序的还有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正是“号召”他前来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涂书林的妻子廖万梅。“13号,她在家里跟我说社区里缺人手,忙不过来,我就说,我来!”涂书林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还要‘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来。”

涓涓细流汇成抗疫大爱。11月13日,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涂书林立刻在所居住的几江街道小西门社区聚英花园的业主群,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作为江津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负责人,涂书林对于组建队伍很有经验。当天,聚英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就成立了,第一批9名志愿者顺利“集结”,再加上江津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原有的30余名志愿者,40余名志愿者就近奔赴南门社区、通泰门社区、小西门社区防疫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注入了“新鲜血液”。

“其实很多人都愿意做好事,只需要一个‘号召’大家就会‘挺身而出’。”涂书林说。连日来,聚英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刘启、魏寿东、江泗龙、李沿嶙等结队坚持在小西门社区新铺子综合楼(散居老旧楼院)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大家不怕苦不喊累,全力以赴同心抗疫。

除了就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涂书林还想将这支队伍培育成为社区自治的“有生力量”。

涂书林在维持现场秩序

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2018年,涂书林就开始研究社会组织培育与孵化相关工作。2021年,江津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立。而聚英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则是他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居民自治方面的一个新的“探索”。

“在成立聚英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时,我们有意识地吸纳了50岁以下的队员,其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95年,他们都是咱们干事创业的‘生力军’。”涂书林说。社区居民自治,需要极大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也需要整合各个社区的“硬件”资源和“能人”资源,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的“五社联动”,从而助力疫情防控、扶老、扶幼、助残、居家养老等。

目前,聚英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已吸纳了10余名志愿者,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中。据了解,该服务队还将进行集中培训和资源整合,力争打造成为“示范样板”,为我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力量培育提供参考。

记者 廖秋平 通讯员 杨溁璐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