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疫情期间病人“肺穿通“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手术施救

2022-11-19 20:38

江津融媒讯(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郭开星)“喂,是胸心外科吗,这里是急诊。有个肺部穿透伤的病人,请立即派医生前来会诊!”日前,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骨科、神经外科、胸心外科分别接到急诊科电话,请求对一名肺穿通病人进行救治。

为患者紧急施行手术

据家属介绍,该患者在家安装监控时不慎从约5米高的梯子上摔下,被一柄螺丝刀从右侧肩胛骨刺入,患者当即感到全身多处疼痛,右侧肩背部疼痛尤为明显,且有胸闷症状。CT检查结果提示,该患者右侧肩背部见金属杆状异物影,穿过肩胛骨(肩胛骨骨折),于右侧第3-4肋间刺入胸腔,部分刺入肺叶内。

取出的螺丝刀

“如果不及时取出异物,可能会引发患者胸腔大出血和胸腔感染。”胸心外科主治医师李杰说。经多学科会诊,考虑到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医生们一致决定先急诊行手术取出胸腔内异物。在与患者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并取得同意后,医院立即启动住院绿色通道和手术绿色通道,在电视胸腔镜直视下开展肺内异物取出、肺修补、血胸清除等手术。经过李杰医师团队一个多小时的奋战,螺丝刀最终被成功拔出,患者目前病情稳定,身体逐渐好转。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