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审判两不误 区法院加强在线诉讼服务应用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2 15:42


法官在线开庭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闫洋)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全区疫情防控形势都十分严峻。区法院坚守岗位的法院干警每天要接到二三十通电话,与当事人反复沟通能否开庭、案件进展等。

“尽量不耽误群众办事”是法院干警的共同心声。

“案子明天就要开庭了,可是我没办法出来,该怎么办?”近日,当事人罗某在电话里焦急地向法官说道。

这是区法院石蟆法庭受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原告杨某及其代理人分别住在湖北两处,被告罗某则住在重庆中心城区。近日,受疫情、工作等因素影响,两名当事人到区法院参加庭审已不可能。了解到当事人的困难后,承办法官蔡佑彬告知其可由书记员通过电话引导,运用“云上法庭”参加庭审。

书记员进行庭审记录

开庭当天,法官蔡佑彬也因疫情防控无法回到石蟆法庭,只能留在区法院机关法庭主持庭审。这场庭审便形成了原告及代理人、被告、法官和书记员在五个不同的地方开庭的独特画面。

庭审过程中,蔡佑彬在线组织了举证质证、庭审调查,得知有调解的可能,他迅速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很快便促使双方对财产分配等问题达成一致。休庭后,各方当事人通过线上阅览笔录并进行了签字确认。

整个“云上”庭审规范有序、清晰顺畅,同时实现了云开庭、云记录、云存储,既有效避免了因人员聚集引发的传染风险,又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确保公平正义不因疫情受阻。

据悉,此次疫情歼灭战打响后,区法院持续加强在线诉讼服务应用,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依托重庆法院“易诉”平台、重庆“易法院”手机APP、重庆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常态化开展网上庭前会议、开庭、调解、宣判等诉讼活动。自11月14日暂时关闭线下诉讼服务以来,区法院已网上开庭审理案件40余件,完成网上立案审核83件,电子送达151件,接听12368诉讼服务电话咨询150次。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