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齐心抗疫显担当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2 15:49

刘明佳在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我报名参加明天的核酸检测点志愿者。”11月21日下午1点,一直忙着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刘明佳刚准备吃午饭,又报名参加了第二天的志愿服务,这位来自区司法局的年轻党员已连续9天在大西门社区聚英花园小区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连日来,面对全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区司法行政系统73名党员干部积极践行责任担当,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变身“大白”“大蓝”“红马甲”,投入到最繁忙紧张的抗疫一线。

主动服务 当好群众“贴心人”

“家里如果有行动不便的家属,请到我这里登记,等会儿我们会上门为大家做核酸。”陈梦迪是区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的工作人员,本轮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琅山社区协助开展疫情数据排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后勤保障等工作。

陈梦迪(右二)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产妇做核酸

“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做核酸,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表示很认可,我们也感到很开心。”陈梦迪说,“今年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疫情,看着党员志愿者们为群众纾困解难,更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正向引导 当好抗疫“宣传员”

“大哥,现在这个情况大家不要聚集哦,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11月20日,白沙司法所负责人吴阳正在劝离下棋、打牌的群众。清点物资、转运标本、社区排查、联系医生,核酸检测点到处都有吴阳的身影。

吴阳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为群众测量体温

清晨5点到核酸检测点协助做准备工作,和“追阳”专班的同志一起排查到凌晨3点,提起这些特殊的经历,吴阳表示,虽然辛苦,但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能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自己感到很荣幸。

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员,吴阳还利用专业优势化身“小喇叭”,下村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讲解有关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引导外来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

闻令而动 当好硬核“后援团”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重庆伟盟律师事务所陈卫东律师一边搬运捐赠物资一边说道。


律师陈卫东(左一)一行为抗疫一线捐赠物资

在区司法局、区律师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全区律师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12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与18家行业(园区)商会、27家镇街商会建立联系机制,服务民营企业368家,帮助处理合同履约、债权债务纠纷等问题2747件。

此外,重庆伟盟律师事务所等律所还自发为四面山世季明珠隔离点、圣泉街道、几江街道等疫情防控一线捐赠口罩、矿泉水、方便面等2万余元的爱心物资,为抗疫人员加油打气。

疫情发生后,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行政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不仅冲锋“疫”线,同时保证纠纷调解不打烊、重点监管不松懈、法律服务不断档,为疫情防控筑牢了法治保障。

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黄文姣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