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护上岗,商超农贸市场这样做!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3 17:25

为切实降低人流物流带来的传播风险,疫情应急应对期间,我区对在营业的11家超市、6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推进防护上岗,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确保市场运营安全有序、市民安心购物。 

提级防护上岗,为我区各商超、农贸市场营业带来哪些变化?让我们随着记者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点位一:重百超市江州大道店

“你好!请戴好口罩,请出示健康码,扫一下场所码,并出示小区出入证明或工作证明。”昨日,在重百超市江州大道店入口处,只见一台智能测温机器人正在对进入商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超市门口还设置防疫提示、渝康码、场所码等提示牌,一名工作人员按照要求,专门负责查验“两码一证”。

入口处正在查验“两码一证”

“市民进出超市都无一例外地戴好口罩,并按照规定自觉、有序向工作人员出示‘两码一证’。据该店负责人介绍,针对偶有口罩佩戴不规范的市民,工作人员会及时上前告知。此外,对于60岁以上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工作人员会先测体温,再查看小区出入证明,最后做好登记,方可进入超市购物。

顾客正使用自助机付款

为做好疫情防控提级防护上岗,除严格把好“入门关”,超市方面还全力把控人员管理关、进货关,降低人流物流带来的风险。

为线上订单配货

人员管理方面,该店为130余名员工,每日调度发放130余套医用N95口罩、隔离衣、戴手套、防护面罩,避免与商品、顾客接触。超市还对所有工作人员加强“两点一线”管理,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将员工信息录入重庆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台账管理系统,对员工核酸检测实施“一天一检”,并要求工作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得随意取摘;与进口冷链等货物及环境直接接触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严格落实集中居住闭环管理措施等。

进货方面,除每天4次对场地进行消杀外,其上架货品都是从重庆总公司的基地直采发到店内,运送车辆会做定期的消杀,并对货品做核酸检测以及送样,确保安全之后再上架。在此期间,司机全程不下车,避免与员工产生接触。

点位二:珞璜镇玉观综合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空间紧凑,人员密集并且接触频繁,容易携带或滋生病毒病菌。对此,珞璜镇玉观综合农贸市场推动实施提级防护上岗措施,全力守护当地市民的“菜篮子”安全。

商贩按要求佩戴防护设备

进出口显眼位置张贴着场所码方便顾客扫码,市场方安排专门值守人员负责测温、扫码、登记,宣传喇叭也在不断地提醒市民戴好口罩、扫码进入。市场内,商户们戴着医用N95口罩和手套,身穿着隔离衣,购物的市民们也戴着口罩,有序购物。

市民扫码进农贸市场

“我们在每个出入口都安排了专人扫码、测温,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会询问行踪及身体状况并做好登记。”农贸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为保证市民购物环境安全有序,该农贸市场会每天两次全面消杀,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整洁、安全、有序的购物场所。

工作人员查验“两码一证”

该市场管理人员介绍,针对市场内的从业人员管理,他们由原来的核酸“两天一检”调整为“一天一检”,并建立台账。此外,他们还对从业人员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每日汇报行程轨迹,并做好台账管理,多措并举把好农贸市场“防疫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今天来市场买点蔬菜和肉类,看到这样安全的环境,我觉得很放心。”前来购物的市民李女士表示。

记者 江波 袁菲 见习记者 陈俊希 通讯员 张馨月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