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成功挽救一名急性肺动脉栓塞患者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4 18:13

江津融媒讯(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郭开星)连日来,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医疗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保障患者正常就医。日前,在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就发生了这样一起争分夺秒的“生命接力”——放射科郑小莉、李华2名护士与时间赛跑,成功协助救治一名急性肺动脉栓塞患者。

近日,江津一名82岁高龄男性患者蒲某,因胸痛、呼吸困难到医院就诊。经过医生会诊,蒲某被诊断为急性肺动脉栓塞。该病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其发病致死率仅次于肿瘤及心肌梗死。

为患者紧急施行手术

患者病情突发,情况危急!该院医务人员当机立断,迅速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紧急制定了“下腔静脉滤器植入+置管溶栓术”的急诊手术方案。在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且取得家属同意后,介入室团队为其准备急诊手术,并联系重庆中心城区的供应商向医院运送紧缺耗材。

正当一切朝着计划进行时,医院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供应商的紧急电话——鉴于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江津高速公路下道口临时管控,需要24小时核酸报告才能放行。运送耗材的工作人员当日核酸检测还未出结果,未能“通关成功”。

“这可怎么办?”“没有耗材是没有办法开展手术的……”“可不可以打电话协调……”介入室的医护人员陷入讨论之中。

时间就是生命!打电话多方协调,不仅耽误时间,哪怕成功,也会给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未可知的风险,大家一致决定派人去小湾收费站取货。就当大家准备协调工作车辆时,护士郑小莉挺身而出,“正好我有一辆电动车,这样速度更快!”郑小莉说。

顺利取到手术耗材

就这样,郑小莉和李华2名护士老师骑着电动车赶赴小湾收费站。10分钟后,2名护士与运送耗材的工作人员成功“会师”,顺利取到了手术耗材。当天15时50分,手术耗材被顺利送到介入室,经过40分钟的抢救,病人转危为安,生命体征平稳。

(图片由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