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津区中医院疫情防控“关键词”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5 18:14

截至11月25日,全区疫情防控仍在持续。

对于全区区级综合医疗机构之一的江津区中医院来说,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更是“主力军”之一。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区中医院持续优化就医流程,提高诊疗服务水平,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满满“安全感”,也为全区“清零”目标的实现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下面,透过几个关键词,让我们共同感受疫情防控中的“中医力量”——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区中医院医务人员 

关键词:轻骑兵

180多人冲锋涉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从11月10日开始,在区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医院党委班子靠前指挥,在保障各院区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统筹协调抽调180余名医护工作人员组建区中医院核酸采样、检测的突击队、工作队、支援队,不仅进入双福、德感、圣泉街道涉疫地区开展工作,更前往大渡口、南岸、巴南、渝中区等市内区域支援。

这批深入涉疫一线的区中医院突击队员中,既有00后,也有60后,有参加过援鄂、援沪抗疫,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初次参加的年轻人。但无论有无经验,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心,轻装上阵,不论是社区集中采样、方舱核酸检测,还是去往封管楼栋层层“扫楼”,这支“轻骑兵”都能第一时间到岗就位,迅速开展工作、准时完成任务。

对于管控开始,因政策居家的医务人员们,他们更是“就地转身”,亮身份、带头干,主动成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就地转岗投入战“疫”。

统计显示,从11月10日以来,区中医院医务人员已完成重庆大渡口、渝中区等部分区域,江津双福部分区域、德感街道(含工业园区)、圣泉街道共计超过113万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以及重庆南彭方舱医院、重庆南坪方舱医院、重庆南岸迎龙方舱医院等超过1200人次的医疗保障任务。

疫情期间,医疗服务有效畅通

关键词:绿色通道

医疗效能不因防控而打折

绝不因为疫情防控忽略了对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这是医院党委班子明确的认识。

在积极完善《院内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静态管理应急处置预案》,对门诊、住院患者进行严格管理,严格执行“一人一陪护”和全院每日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医院及时加大了预检分诊、车流管控人员投入,开展模拟医疗演练,确保医疗效能不因防控而打折。

“医生,我的羊水破了,但我的小区还在封控中”“医生我牙疼得要命,口腔科还接诊么”“医生,我的透析怎么办”……面对各式各样的就医需求,医院坚持“疫情之下,生命至上”,极力在人员高度紧张的情况下,科学规划人力,做到24小时待命。尤其是针对优化急诊急救流程,急诊科分区进行重新规划,增加抢救室数量,为急危重症患者绿色通道护航,为出行不便的急诊患者和孕产妇开展专车接驳服务,快速高效地完成所辖片区急诊急救及门诊患者救治工作。

11月10日至21日,在各临床科室通力配合下,区中医院共出动救护车87趟次,急诊接诊患者516人次,抢救危重症患者9人次,急诊手术32台次,并为急性心梗患者、外伤患者、产妇、血透患者60余名急危重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

为防控一线送上中医药产品 

关键词:中医路

发挥特色优势构筑“防火墙”

对于以传承传统中医学为重要职能的区中医院来说,疫情防控中自然会充分发挥特色。医院以中医药“三防”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区内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江津区中医院总结分析前期工作,结合最新版《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结合江津区地域、气候、市民体质,在德感、小什字院区专门设立“新冠肺炎预防汤免费取饮处”,每天将熬制好的中药汤剂供广大群众和就诊患者免费应用,并制作袋装汤剂分发给社区志愿者,切实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

医院还积极研制、推广防疫香囊、药枕、药茶及养生阿胶膏等,加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中的应用,先后覆盖100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筑牢群众健康“防疫墙”。

“战疫无硝烟,却是对我们医务人员最大的考验。”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黄静表示,在疫情防控中,不论是前线的 “轻骑兵”,还是后方的“保障员”,全体中医人将继续拧成一股绳,立足岗位,以担当见证使命,保质保量完成一线抗疫任务,为 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苏展 通讯员 严雪梅)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