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有序恢复餐饮堂食 “烟火味”渐浓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30 16:00

自11月27日23时,我区优化调整社会面管控措施,餐饮场所可有序开放堂食后,近日,城区内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逐步恢复正常餐饮堂食经营,停滞了半个多月的“烟火气”又重新回归。

严格消毒防疫、扫场所码、出示渝康码、测量体温、保持用餐距离……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餐饮企业时看到,不仅企业防疫先行,市民就餐也严格遵守“规定”,堂食正有序恢复。

店员工打扫卫生

餐饮场所防疫先行

11月28日下午,记者在位于祥瑞时光道的头牌火锅店看到,服务员正在加紧收拾整理桌椅,并用消毒液认真擦拭餐桌、地面及门窗等,准备迎客。

“接到可以堂食的通知后,我立马组织员工打扫卫生,从早上到下午,我们对店里进行了全面消毒,做足了堂食前的准备,希望能逐步恢复正常营业。”头牌火锅店老板陈韵伊告诉记者,客人用餐完毕翻台后,工作人员还会用酒精对桌椅消毒,并适时开窗通风。

“对于工作人员,我们也是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3次体温监测’,上岗必须规范佩戴口罩。”陈韵伊说。同时,联系的供货商也开始送货,之前所有的囤货在关店前就分给了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清零。11月28日是一个新的开始,店里重新整理秩序、采购食材,会以新鲜的菜品和安全的就餐环境迎接新老顾客的到来。

目前城区内,疫情防控依然是各个餐饮门店的重点,随着食客回归,堂食餐厅也将逐渐恢复生气。

严格把控就餐人数

扫场所码、测量体温……11月29日18时许,在港龙购物中心内的肯德基门口,服务员正在对准备入内的食客进行严格把控,店内食客较往常有明显减少。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恢复堂食要求就餐人数不能超过场所核定的50%,因此他们倡导客人线上下单,实现无接触配送。

“每一位进店的客人都要扫场所码,接受‘双码’查验,且需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同时,严格控制餐位距离,提倡隔桌隔座就餐。”店内工作人员说。

位于元帅广场的肉肆烤肉店内,记者前往探访,店员同样严格执行入内就餐食客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餐厅相关负责人坦言,为了确保防疫安全,他们会引导就餐者在点餐、等候时戴好口罩,同时与人保持一定距离。

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各餐饮企业在进门处都张贴了场所码,实行“进店扫码戴口罩测体温”,同时严格把控就餐人数。服务人员主动引导用餐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提供“公筷、公勺”,并张贴出鼓励“电子支付”结账的公告。

市民配合就餐有序

头牌火锅店负责人引导客人扫场所码

11月30日中午,市民陈先生和家人经过扫码、测温后进入慢时光西餐厅内,一大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很快被端上餐桌。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天都在家里吃,恢复堂食后,就出来吃点好的。他认为现在店内就餐虽然多了许多程序,但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大家都会积极配合。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街小巷的餐饮场所有序恢复堂食后,并没有出现市民扎堆就餐的现象。部分餐饮店在晚餐时段用餐人数会稍多一些,但总体上餐饮店就餐人数并不多。“还是需要逐步复苏!”祥瑞时光道一烤肉店老板说,近两日到店里堂食的还是年轻人居多。

眼下,进入各餐饮场所既要“亮码”、又要“扫码”,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表示,对这些要求并不反感,愿意配合,只有防疫政策落实到位,大家才能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恢复键”已经按下,“烟火气”正在回归,我区餐饮业处处涌动着新的希望。

客人在店内点菜

客人在店内有序就餐

记者 阮瑞雪 见习记者 谢君 通讯员 付滢锦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