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二人民医院全面开诊“不打烊”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2 15:03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谭和英)“请扫场所码,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12月2日一早,记者在区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区二院”)看到,不少就诊患者及家属自觉佩戴口罩在入口处有序排队,经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检测正常后,才有序进入门诊区域就诊。

群众有序排队。记者 刘星欣 摄

今年以来,区第二人民医院一手抓医疗质量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全面开展诊疗服务“不打烊”,门诊正常开展,急诊24小时应诊,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间隔而坐候诊。记者 刘星欣 摄

自11月以来,区二院已先后派出100余名医务人员到方舱医院、方舱实验室、隔离点等抗疫一线支援。而在医院“大后方”,医二院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院感管理、门诊流程管理、病区流程管理,环境消杀、通风等入手,细化防护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保障群众就医安全。

“一医一患一诊室”就医。记者 刘星欣 摄

对来院患者,区二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所有来院人员,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接受体温检测等;门诊就诊时,要有序排队,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拿药、缴费等待时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在住院管理方面,病区严格实行楼宇管控,非必要不安排陪护,特殊情况需要陪护的,严格实行“一患一陪”。

指导使用取药自助排队机。记者 刘星欣 摄

为了满足疫情防控下的医疗救治和保障,医院通过流程改造、分类管理门急诊及住院患者,实现了线上微信公众号网络预约、线下自助挂号缴费、线下预约检查等服务。针对住院择期手术的患者,门诊医师充分做好解释沟通,结合疫情形势和患者病情合理安排手术时间,实现就诊患者预约住院。针对血液透析、孕产妇、肿瘤化疗等定期就医的重点人员,做好登记建册,电话预约就诊,方便患者看病,减少患者在院等候时间。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复诊患者,可与自己的主管医生联系,线上医疗咨询。

通过分类管控,区二院多举措解决群众在疫情防控下的就医需求,一方面缩短院内患者就诊等候时间,提高诊疗效率,减少患者就医接触机会,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医疗服务不中断,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