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统一战线“同心志愿者服务队”为5000余户居民织起暖心“防疫网”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2 15:04

同心抗疫,江津区统一战线在行动。买菜、购药、送医、交心……本轮疫情以来,江津区统一战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特色优势,引导统战成员组建“同心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空巢、独居、孤寡等特殊困难老人解决实际生活、健康困难,为广大老人织起暖心“防疫网”。

一诺千金成就“儿女情”

“您好,我们是‘同心志愿者服务队’,考虑到老人家买菜不方便,给您送点物资来。”

11月22日,“同心志愿者服务队”和江津区鼎山街道长风社区共同为83岁的空巢老人郭秉勋送去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资,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老人的基本生活保障。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送生活物资

据了解,日前,服务队在协助社区上门做核酸采样登记时发现老人一个人在家,子女不在身边,且几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长风社区党委书记任家维介绍,这些空巢老人不会通过手机APP或者小程序买菜,每次上门服务时,服务队都会问一下老人们的生活物资情况,如遇到物资紧张,服务队会登记需求并帮忙买菜,再将物资送上门。

同时,为保证生活物资安全,服务队依托商会平台,联系商会会员农业企业,进行直接供货,确保老人们吃上“放心菜”。

“他们像自己儿女一样,送来的菜,都是经过筛选的,非常新鲜,比我自己买的都好,太幸福了。”郭秉勋老人感激地说道。

用心照顾成就“幸福梦”

家住江津区杜市镇屏麓村的八旬老人陈文清患有肺部肿瘤需定期复查用药,其儿子阮前刚因车祸造成脑部重伤,也需定期康复理疗,但因疫情影响,租车出入重庆中心城区治疗不便,导致一家病号无法得到延续治疗。“同心志愿者服务队”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对接联系杜市镇政府,为其选派了乡村医生李洪强上门开展服务,并制定康复方案,彻底解决陈文清母子俩疫情防控期间治病不便的问题。

志愿者携乡村医生上门为老人义务诊疗

每天上午,服务队都会带着乡村医生李洪强到老人家中进行义务诊疗,不仅保障了病患医疗服务,增加了家庭乐趣,还提升了两位病人的食欲,打开了胃口,身体一天比一天好。

“只要能为村民服务,年轻人累点、苦点无所谓。” 服务队队员况雪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保障他们的健康生活,是一种幸福和荣誉。

贴心服务展现“统战情”

今年72岁的江津区石门镇平等社区独居老人聂荣鑑,因年迈体衰,加上视力残疾,日常生活靠社区照顾。近来,由于防疫工作繁重,担心照顾不周,社区负责人及时想到了向石门镇统一战线工作室求助。

志愿者搀扶老人就医

“同心志愿者服务队”上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会同石门镇政府招募志愿者开展一对一服务,并及时协调卫生院进行送医上门服务,为老人监测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标。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队还每天安排人员轮流前往老人家中陪护,从生活、心理等多方面进行照顾,保证其身心健康。

随着爱心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统战成员加入到“同心志愿者服务队”的队伍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同心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超1600余人,全区30个镇街实现全覆盖服务,先后为5000余户居民代购近10万元生活物资,送医送药服务200余人次,全力保障了空巢、独居、孤寡等特殊困难老人的生活、健康需求,为江津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强大统战力量。

记者 张渝 通讯员 侯昌令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