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人高处坠落重伤 这个医疗团队让他重燃生命希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2 16:49

江津融媒讯(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郭开星“感谢医生和护士,挽救了我父亲的生命!”日前,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治愈一名高处坠落导致颈髓损伤伴高位截瘫的79岁高龄患者。出院前,患者家属专程来到护士站,对照顾了患者1个多月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10月3日,医院神经外科突然收到一位生命垂危的重症病人。病人高处坠落后出现颈部疼痛且四肢活动出现障碍,并伴有严重的呼吸障碍,情况非常危急。来院后,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医护人员对该患者进行了急救。经过颈椎 CT、MRI 检查后,医生诊断该患者存在颈髓损伤伴高位截瘫、颈椎管狭窄、颈 6-7 椎体脱位伴小关节绞锁、后韧带复合体断裂 、神经源性休克等症状。

科室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查房

“如不进行手术或延迟手术,会影响患者神经功能恢复,有进一步加重瘫痪的风险。”神经外科主任王飞介绍。但考虑到患者颈部受伤,该部位脊髓神经更集中,手术风险远比胸腰椎大。且颈椎椎弓根较窄,只有 5 毫米左右,植钉难度系数大。如有偏内,则伤及脊髓,偏外则伤及血管,都会给患者带来灾难性后果。再加上该患者已经 79 岁高龄,心肺功能差、手术耐受力差,如何在最小损伤情况下挽救该患者成为神经外科医护团队面临的当务之急。

“病人颈部复杂性损伤,颈 6-7 椎体脱位伴小关节绞锁,复位困难。如选择前后路联合手术,有时间长,并发症多的风险。”王飞说,经过深入讨论,科室决定采用经后路行颈椎管减压、椎弓根和侧块联合固定的方法。该方法不仅可达到脊髓减压、诱导复位固定的效果,还能大大缩短手术时间,为后续的气管切开治疗争取机会。手术方案确定后,神经外科王飞主任和李振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了手术。整台手术仅用了3个小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周后,患者上肢活动明显好转。

由于目前对于严重颈椎高位截瘫患者的治疗手段有限,患者总体住院周期长,并发症多,需长期康复理疗。而该患者出现的脊髓损伤合并高位截瘫又属脊髓损伤中的急重症,需配合有效的康复护理。如果护理不到位,患者会出现呼吸肌麻痹,呼吸无力及气体交换功能障碍,可造成呼吸道分泌物引流不畅,进而诱发肺部感染。同时,因为长期卧床,患者还易出现肺不张以及肺部感染等情况。

医护人员为老人顽强的生命点赞

神经外科护士长蔡秀娟介绍,该患者在术后多日都处于昏迷状态。反复的高热让原本体弱的患者能量消耗殆尽,高位截瘫更让他肢体躯干功能丢失,肌肉萎缩、皮肤变薄,所有的生活护理只能在护士和家属的帮助下完成。在此期间,该患者主管医生李振和主管护士袁文均每天都要定时观察患者意识、体温变化和引流液的性状,严格记录生命体征变化。

10月20日,患者从昏迷中醒来,护理人员又耐心指导患者进行早期咳嗽,并定时翻身、叩背,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压力性损伤等并发症,加强肢体功能锻炼。

颈脊髓损伤高位截瘫患者身体严重受创的同时,受到的心理打击更为严重,易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情绪,失去生活信心。该患者清醒后,李振医师和袁文均护士时常用以前的病例激励他,并配合家属积极开导,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在术后医护、康复团队的努力下,患者并没有消沉,而是积极配合治疗,哪怕不能说话,患者也会用手比划着表达意愿,积极与医护人员沟通。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该患者最终顺利出院。

(图片由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