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2-12-02 17:00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邓浩 通讯员 池俊)近日,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推土机在田间穿梭,开足马力推进项目进度。放眼望去,集中连片的土地平整,田间机耕路宽阔平坦,大小沟渠纵横相连,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已然铺展开来。

“依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系列工程,将高低不平、分散零碎的地块改造成适合大中型农业机械下田耕作、播种、管理、收获的全程机械化标准农田,大大降低了人工、田间管理等生产成本,提高了规模效益。”永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镇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面积0.83万亩,现已全面进场施工,改造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农业生产质效。

这只是我区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提升配套设施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多措并举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7.4万亩,在建高标准农田10.58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2.58万亩。

如何大力发展规模化种粮主体,实现高标准农田的高效利用?区农业农村委全程加强指导,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全程社会服务补贴、种粮大户补贴、水稻种植保险、水稻高产示范片、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种粮政策和项目的配套,加大对各项目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和种粮大户培育考核力度。同时,通过大力培育当地种粮大户、引进规模企业、引导集体经济组织种植等,积极发展为高标准农田产业利用相适应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

为了全面提高农田综合效益,我区以高标准农田提升示范项目为抓手,开展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积极发展“稻田+、稻油轮作、粮经套作等种植模式。选择高品质粮油品种,严控投入品管理,发展富硒绿色粮油产品,培育壮大江津粮油品牌。除此之外,充分发挥益海嘉里、重粮集团、江小白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发展订单农业,打通产供销全产业链。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新模式奠定了基础,农田防灾抗灾能力得以提高,“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能力大幅提升。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大项目区农户宣传动员工作,抢抓项目实施进度,推动农田综合利用和全程机械化耕种。同时,持续培育规模化种粮主体,着力提升高标准农田综合效益,让越来越多的“粮田”变“良田”,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