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新冠?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中医科主任传妙方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7 16:24

江津融媒讯(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郭开星)日前,记者从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获悉,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群众需求,该院中医科主任廖强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第四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同时结合我区气候特征,为全区人民提供新冠肺炎预防香囊及中药汤剂配方。 

医生正在配制中药香囊 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供图

据了解,孙思邈《千金要方》中谈及佩戴香囊有“避疫气,令人不染”之效。《神农本草经百种录》云: “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除邪辟秽也”。这些都表明芳香之气能通过匡扶正气、祛除浊气起到防治疾病作用。

“当下我市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在这个重要关头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廖强表示,建议广大居民出门时做好自我防护,早睡早起,清淡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天气寒冷,可跟随相关视频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强身健体,保持身心愉悦。有需求的市民请拨打医院中医科电话023-47538621进行咨询。

【中药香囊配方】

艾叶 8g、丁香1.5g、肉桂2g、藿香4g、苍术4g、石菖蒲4g。

使用方法:上述药物按剂量混合后研磨成粉末,装入布袋做成香囊,一个香囊可以使用一周。过敏体质须在中医师指导下佩戴,儿童须在家长监管下使用。

温馨提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第四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推荐儿童使用香囊防疫,除此以外,小于3岁的婴幼儿还可使用保健推拿的预防方式;3岁-14岁的儿童除保健推拿、防疫香囊以外,也可服用中药预防处方。

【中药汤剂配方】

桑叶 10g、芦根15g、薏苡仁20g、桔梗10g、五爪龙20g、薄荷5g(后下)、银花6g

煎煮方法:中药饮片用冷水没过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30分钟,薄荷后下5分钟。

服用方法:每付药煎得药汁300ml左右,分3次服,每次约100ml,建议连续服用5-7天,15岁以上,每日一副;3岁-14岁减半服用。

注意事项:80岁以上、肾功能不全及孕妇慎用。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