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城江津片区:高校引领 智创未来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8 11:30


对许多地方来说,与大学为邻是不可多得的创新资源。

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就是这样一个难得的福地。辖区内拥有鲜明的大交通特色的6所高校科技创新资源优势,经过数年来发展,聚集众多科技型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了优质的产业本底,为以重庆交通大学为核心的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的规划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记者 廖 洋 摄

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的难点和重点在于聚焦产业创新,让大学的创新资源更有效转化为“财富”,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近年来,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已逐渐形成装备、汽摩、材料、电子四大优势产业集群。怎样把资源用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依托高校优势资源,整合规划、科技、人才、产业、税收、招商等政策,大力推进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狠抓创新主体培育,落户了一大批科创项目、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

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记者 廖 洋 摄

“我们围绕大交通、智能制造、新材料、航天航空四大产业方向,瞄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产品四类创新主体,引进孵化了一大批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引进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玄武岩新材料总部及研发基地等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35个,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3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家。

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记者 廖洋 摄

重庆驼航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方面合作紧密。其研制生产的“驼峰”重载无人机相继通过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两个重量级行业权威部门的检测认证,整体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前不久,该公司新研发的“驼峰”600重载无人机圆满完成全套勘查设备吊挂运投任务,实现地勘领域客户交付验收。这是“驼峰”600的首单交付,也是“驼峰”系列重载无人机首次交付地勘领域客户,更是国内首例重载无人机在绿色矿山勘查中的成功应用。

环交大创新生态圈

正是坚持与产业发展同向,建设创新产业集聚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这片创新热土汲取养分、成长壮大。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充分发挥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这一优势,精心布局能集成、统筹、共享的上下游企业,不断完善产业支撑链条,在吸引更多科技型企业前来的同时,积极为现有科技企业有效赋能。目前园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1家,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近5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集聚研发机构21家;建立科技服务机构2家,帮助60余家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今年1至10月实现工业总产值378.8亿元,同比增长8.3%。

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白巧玲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