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统战部:创机制 搭平台 解企忧纾民困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2-12-08 15:28

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基础,是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指导工商联探索成立“商事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减少诉讼拖累及成本,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民营经济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解企优、纾民困,在全方位为非公经济排忧解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模式创新 搭建调解新平台

“打官司费时费力,两败俱伤,小事情调解解决,既方便又能解决问题!”近年来,遇到矛盾纠纷找调解委员会成为了江津区非公经济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也是民营企业学法、普法的“根据地”。

“我们企业厂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现在企业面临着转型,必须要早点完善手续,不然就晚了……”每月都有民营企业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材料清单”,前来咨询,寻求帮助。

据了解,为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的法治需求,2021年3月,区工商联指导双福新区商会与江津区人民法院双福人民法庭签订了《合作开展多元化解商事纠纷工作备忘录》,并在全市率先设立商会驻法庭调解室,商会被江津法院确定为特邀调解组织,6名民营企业家或新专联成员被聘任为驻法庭特邀调解员,对各类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提供免费调解化解服务,以此全力推动民营经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资源下沉 助力调解增效

“调解委员会几天时间就把我们两家企业的问题调解好了,两边不伤和气,真没想到!这是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我们由衷地表示感谢!”5月12日,民营企业重庆某标准件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原告重庆某标准件公司、被告重庆某汽车零部件公司与重庆某机械公司均系江津区内的中小微企业。2017年起,原告为两被告供应定位柱、螺母等汽车零部件,2020年底,两被告欠付货款达47余万元,原告遂提起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了解到,两被告对欠付货款的事实认可,其以原告供应的定位柱因质量问题,引起下游的汽车生产厂家返工,造成其数百万元损失为由,拒绝付款,并提起反诉,要求原告赔偿其损失12万余元。开庭后,法官组织双方多次协商,了解和解意向后,将该案委托双福新区商会调解。

调解委员会在详细了解前因后果之后,采取联谊交友方式,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经过细致分析和以案释法,经过多次沟通,最终双方互谅互让,扣除损失赔偿金后,两被告分三期支付原告货款37万元,且两被告今后不再就案涉合同向原告主张产品质量问题。

2021年5月以来,江津区依托“商事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律师加入调解员队伍,下沉企业了解实情、交换意见,运用“联谊交友”的统战方式,化解了大量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扫清了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也为法院的审判减轻了压力。

据悉,自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通过诉前调解化解民营企业纠纷案件1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85%,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受到广大民营企业的充分肯定。同时,区工商联还联合司法局深入推进“万所联万会”工作,组织法律服务所深入商会、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100余次、公益性法律服务200余次,覆盖商会及商会会员企业200余家。

建言献策 汇聚调解智力

区委统战部积极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与企业开展常态化沟通交流,畅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加强与企业良性互动。今年以来,深入企业走访座谈10余次,联合法院对企业发出司法建议34篇。

重庆某食品公司是本地著名的老字号企业,公司诸多产品被国家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品牌,拥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公司于2019年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为服务保障‘两稳两保’大局,保护民营企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工商联组织调解委员会成员及时走访该公司,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引导企业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做好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公司顺利实现重整。至今,该公司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元实现盈利260余万元,净利润率超25%,获得了新生。

据悉,为形成合力护航企业发展,区委统战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调解委员会成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企业围绕合同纠纷、劳动争议、融资担保、商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助力司法工作提质增效,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侯昌令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