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获评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9 16:50

江津融媒讯(记者 廖秋平 通讯员 黄梅)昨日,从区经济信息委传来好消息,经地方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初审推荐、专家评审,我区以农副食品加工业、酒的制造两大特色优势产业,成功入选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

据悉,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是国家推动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向价值链上游攀升。入选“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的都是消费品工业基础较好、实施“三品”战略实力较强的城市。

近年来,我区重点发展消费品工业,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在增品种方面,积极推动企业开发新品种、新产品。在提品质方面,指导企业通过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对标达标,补齐标准短板、提升产品质量。在创品牌方面,利用“几江”老白干、“玫瑰”米花糖、“迈进”酱油等“中华老字号”,加快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美誉度好的区域集约性品牌,提升品牌价值。

成功获评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得益于我区行之有效的三品战略举措。

为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措施,我区加大发展消费品工业的力度,特别是《消费品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出台,为重庆市各区县中针对单个产业单独出台消费品专项政策和规划的首例。

为鼓励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全区消费品企业建立市级创新平台24家,全区建成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车间28个,开展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数累计达到70余户。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上,建设了成渝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消费品行业(江津)运营中心。同时,鼓励消费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消费品工业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4户。

为推动产业集群和品牌打造,我区围绕“一桶健康油”“一篮富硒菜”“一包调味品”“一瓶文化酒”“一张生态纸”等打造集约性品牌,区内已形成消费品的五大基地。上半年,我区有13家企业、19个品牌入围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企业名单,排全市第一位。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