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创意大赛13日在津开赛 40名能工巧匠汇聚一堂切磋技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2 16:39

江津融媒讯(记者 陈婷 通讯员 甘露霞)昨日,记者从区委宣传部获悉,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暨江津区第一届“四面山杯”玉雕创意大赛将于12月13日在重庆工商学校拉开序幕,区内外近40名能工巧匠将汇聚一堂,切磋技艺,展现江津玉雕刻风采。

加快发展江津玉产业、培养雕刻人才

据介绍,“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为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本次比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落实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发展江津玉产业、培养玉石雕刻技能人才的具体行动。通过举办赛事活动,结合我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部署,利用“津工精匠”人才品牌效益,扩大江津玉的影响力,促进江津玉产业做大做强。

本次大赛在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指导下,由江津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人力社保局、重庆工商学校、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区硒玉文化研究会、重庆渝熙玉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区融媒体中心、区教委、区公安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总工会、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渝北区千里职业培训学校等单位协办。

“明星”评委和选手云集各展风采

本次比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阶段,其中实操占比80%,要求按照原材料设计、制作雕刻作品,设置有职工组和院校组。

该赛事可谓“明星”云集,参加此次比赛的既有中国玉雕艺术家潘昭亮工作室,也有本土玉雕工作室、研究会、协会的玉石雕刻技能人才,还有重庆工商学校推荐的优秀玉雕学生。

为了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大赛特地邀请到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发展合作处处长谢昭华担任评委组长,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范栋强,江苏省玉雕大师、全国轻工技术能手周鑫,江苏省玉雕大师吴正森担任评委。此外,还邀请国家级裁判员魏来担任裁判长,国家级裁判员张压西、冉利担任裁判员。 

将推选出10位优秀玉石雕刻人才参加全国半决赛

本次竞赛院校组和职工组分别设置奖项,将推选10位优秀玉石雕刻技能人才参加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此次半决赛将于12月底在江津举行,届时将云集全国各地玉石雕刻能工巧匠,共睹江津玉风采。

硒赐百福,玉润江津。温润优良的江津玉是大自然对江津的馈赠。近两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江津玉产业,成立了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成立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建成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按照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思路,在资源勘察、标准制定、品牌培育、人才引育、市场规范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