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村民家不走,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小灵猫上门求助!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2 17:01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 通讯员 袁兴海)今日,区林业局传来消息,区林业局和白沙镇联合救助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这是我区第二次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小灵猫 区林业局供图

12月11日中午12时左右,白沙镇黑石山村沙坪二队村民秦庆书的家中来了一位“小客人”,这个“小客人”跟着家里的橘猫走进了院子。“小客人”在院坝里不停走动,还想要进屋子赖着不走。秦庆书观察发现,这个“小客人”身体比较虚弱,移动也很缓慢,好像是在向他们求助,于是秦庆书连忙拨通了白沙镇农服中心电话。

小灵猫上门求助 区林业局供图

收到消息后,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袁兴海、白沙镇农服中心陶志华立即驱车前往现场。经核实,这位“小客人”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灵猫无外伤,但精神状态较差,怀疑可能是误食有毒的死老鼠产生中毒反应。”随后,区林业局工作人员立即驾车将小灵猫送到重庆动物园。目前,小灵猫正在接受治疗,康复后将放归大自然。

据了解,小灵猫喜欢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亚热带、暖温带和热带稀树山地、灌丛、丘陵草丛、溪沟边或农耕地。此次救助的小灵猫身尾长约90厘米,为成年小灵猫。小灵猫的尾巴有九段,也叫九节狸,从肩到臀通常有3至5条颜色较暗的背纹,是灵猫科动物里面比较凶猛的动物。此前,在四面山等地有发现小灵猫的活动踪迹。

野生动物保护和救助,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市民群众如遇野生动物受困、受伤,切勿私自救助或盲目放生,请及时联系当地公安或林业部门寻求救助。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