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创新“强磁场” 激活科技“主引擎”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3 15:53

“创新”二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多达几十次,是最热的高频词之一。为此,记者走进区科学技术局、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和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他们当中既有主管部门,也有主战场、主阵地,还有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看他们是如何进行“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

区科学技术局

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重庆津油纳米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日前,在区科学技术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了新的跃升。数据显示,我区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的63家增加到目前的280家,增长了3倍;科技型企业由2016年的150家增加到1482家,增长了近9倍。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由2016年的43家增加到173家,增长了3倍,国家级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双双实现“零”的突破,建成了国家级创新平台12个。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从2016年的14.02亿元预计增加到2021年的29.7亿元,增长108%;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836件,累计获国家级、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创历史新高。


重庆蓝鲸智联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将着力构建以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为核心,以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为环带,以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和高端创新平台为支撑的‘一核一圈多片多点’科技创新格局,全力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勇表示,接下来,将加快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质量科技供给,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产业基地。

重庆龙煜精密铜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按照“做大存量、挖掘增量、提升质量”的思路,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项目支撑,环境服务”,改良企业群体的创新结构。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长效实施重庆英才计划、“津鹰计划”,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

还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契机,加快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加强江津与泸州、广安、永川、开州等地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创新开放合作,增强科技创新协同能力。

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

紧盯“五地一城”目标 打造科技创新“主阵地”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

重汽(重庆)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日前,记者走进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这里作为江津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目前已拥有453家科技型企业、109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2家“专精特新”企业,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地位等方面既有良好基础,又大有可为。

“梯控物联”全国电梯大数据中心

在创新主体的培育方面,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四个细分领域引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新增了30余个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基地。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高质量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高标准建设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切实以平台升级吸引要素聚合,以要素聚合催生创新裂变,用科技为企业发展赋能。

双福驼航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

在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方面,借助“金凤凰”“津鹰计划”等人才政策,聚焦大数据、物联网、无人机等人才紧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先后引进了4个院士专家团队,3个博士后工作站,100余名国内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抓好创新金融支持,深化科技交流合作,让创新的活力得到全面迸发。

渝丰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今年以来,我们将‘产学研’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充分借助高校人才资源和企业科技创新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质赋能。”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主任周建表示,接下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将紧盯“五地一城”目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机遇,以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集群化、融合化为发展方向,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端产业集聚这条发展主线,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以成果转化为“连接器”,以高端产业集聚为“落脚点”,加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联动打造,努力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打造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科技创新城”,持续为江津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注入新动力、贡献新力量。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

充分发挥科研优势 为科技提供人才支撑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与企业合作开发的凿岩机平台

日前,在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记者获悉,近年来,该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可谓是硕果累累,研发的液压凿岩机,实现了凿岩机相关技术知识产权自助化,已投入生产;校企合作开发的无人机智慧巡检系统,已开发出样机;学校开发的自动驾驶教学平台已试运中;学校参与开发的氢燃料汽车已进入参数测试阶段……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综合实训台

“我们力争3至5年锻炼出一批科技创新技术骨干,形成3至5项科技创新成果,形成2至3项技术成果转化推广。”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科技处处长周春荣表示,接下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将在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创新相关精神、规划、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好学校内的教师、合作企业的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工作的人力、资金的投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上新台阶。并结合江津区科技创新规划,充分发挥学校在智慧交通、工程机械、汽车新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及力量,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提供人才支撑。


记者 廖洋 廖秋平 通讯员 何小旭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