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虫草培育大产业 欣时达生物年营业额预计突破1000万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4 15:56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邓浩)近日,记者来到重庆欣时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时达生物”),只见培养室里,整齐地码放着接种过虫草菌种的栽培箱。而在另一旁的培育基地,培养基筛选、装箱栽培、发菌管理、灭菌……工人们在各自工作区域有序忙碌着。据悉,欣时达生物2022年的营业额已超800万元,全年营业额预计突破1000万元。

冬虫夏草包装品

欣时达生物成立于2016年,位于江津区龙华镇燕坝村,是一家专注于濒危中药材冬虫夏草仿生培育产业化的创新型企业,制成药材后主要销往成都、广州、安徽等地的中药材市场。企业累计完成投资3200万余元,建设了2000余平方米冬虫夏草仿生培育研发及生产车间,冬虫夏草年初级加工能力达300公斤。

工人均匀放入菌虫进行栽培

近年来,欣时达生物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企业先后获评重庆专精特新企业、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菌虫栽培

虫草原本是生长在青藏高原的寄生性菌类植物,属珍稀名贵中药材,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自古就有“软黄金”之称。欣时达技术负责人毛先兵博士说,由于生长环境苛刻,实现人工培育的技术难度非常高,经过多年的深度精研,企业研发团队终于取得突破性的技术成果,拥有了冬虫夏草仿野生培育核心技术。

生产线一角

“一根冬虫夏草从培育到产出要经历1年的周期,根据大小和品质不同,每根售价为20至50元。”毛先兵介绍,别看冬虫夏草只有这么小小一根,从栽培那一刻开始,就对它倍加“呵护”:不仅使用来自高原地区的土壤和原料制成腐殖质饲料,还运用现代化温控系统、湿控系统、超净系统等先进技术设备,模拟出冬虫夏草培育、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温度、湿度、气候、气压等环境条件。冬虫夏草长成后更是“精打细磨”,每根冬虫夏草都要经过清洗、挑选、烘干等数道复杂的工艺后才能出售。

冬虫夏草出草

下一步,欣时达生物计划建设冬虫夏草仿生培育智慧产业园,满足设施现代化、生产标准化、培育数字化的要求,产品达到“绿色中药”要求,将其打造为独具特色的行业品牌,力争成为行业领先企业,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冬虫夏草干品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