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入选“重庆市第二批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27 16:40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孙敏)为进一步激发基层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活力,实践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努力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近日,经区妇联审核推荐上报,市妇联、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区人民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被市妇联、市教委联合命名为重庆市第二批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是全市此次命名的20家单位(机构)之一。

区人民法院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试点法院之一,坚持正确方向、遵循科学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体系建设,开展了如下工作:

构建家庭教育指导协作机制


2022年1月,江津法院与区妇联、区教委出台《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设立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服务点。截至目前,已建成心理咨询室、家事法官工作室、家事调解室、儿童之家、家风建设基地等7个家庭工作专门场所,在全区范围内设立2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7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服务点、13所家庭教育示范学校。

开展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

首创家庭教育指导“三环十步法”,围绕“启动、实施、评估”三个重点环节,细化十项程序步骤,联合区妇联、区教委及当地中小学校分类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印发《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通知》,发出重庆市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重庆市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

建立家长课堂 案后回访和心理疏导机制

联合区妇联在区妇女儿童中心开设公益性“父母课堂”,开展沟通技巧、情绪控制、良好家庭关系的构建等方面的教育。联合区妇联会同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律师等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案后回访,了解家庭教育指导落实情况,并精准进行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

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

2022年2月,江津法院联合区妇联在江津区浒溪社会举办《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讲会。4月,江津法院与区教委、区妇联共同确立江津区田家炳中学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该校为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5月,江津区法院、区妇联、区教委在珞璜镇同福村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