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面山二〇二二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 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成果展举行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1-05 09:59

江津融媒讯(记者 胡杰)1月4日,重庆四面山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成果展在区行政中心举行。区委书记李应兰,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区委副书记秦敏,副区长梁其凯出席成果展。

江津玉是近年来在我区发现的一种色彩丰富、具有鳞状皮纹的显晶质—隐晶质石英质籽料,为非常珍稀的二次河磨籽玉,其摩氏硬度、相对密度、折射率等指标均优良,达到玉石级标准,极具鉴赏价值。近两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江津玉产业,成立了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成立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按照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思路,在资源勘察、标准制定、品牌培育、人才引育、市场规范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我区已注册了“渝熙玉”商标和“江津硒玉”版权商标,建成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和10个江津玉专卖点,市场前景广阔。

本次共展出了大师级作品6件和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的作品12件。其中,金奖作品《自觉圆满》利用了江津玉特有的黄皮,巧雕了一尊释迦牟尼造像,巧妙地将原石的黄皮和白肉剥离开,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度,在视觉上让观者有一种色差的冲撞感觉。银奖作品《洞天福地》灵感来源于江津四面山山外山内风景不同秀丽,采用圆雕镂空俏色巧雕的手法,展现出属于山城具有别有洞天的感觉,另有长江水域穿行风景,地势别具一格。铜奖作品《忠义》设计上采用中国画的S构图法,以深浮雕的形式以尽可能多的保留江津玉天然皮色来刻画关羽形象,使整个作品看起来浑然天成、气势磅礴。本次获奖作品还将陆续在江津万达广场等核心商圈进行展览。

在观看成果展时,李应兰详细了解了江津玉市场交易、加工、展销等情况,听取江津玉发展规划、玉文化产业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江津玉资源丰富、观赏性高,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和市场潜力。要充分挖掘和用好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加快制定地方标准,更好地支撑行业规范发展。要深耕玉石加工环节,注重优化设计工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通过玉雕大师引领带动,加大本地人才队伍培育,不断提升江津玉加工能力、工艺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江津玉开采、加工、营销环节,加快打造江津玉产业链条,全力建设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