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首家医疗单位中医诊疗技艺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05 16:26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侯昌令)1月5日,区卫生健康委传来消息,在公布的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石门中心卫生院中医松筋止痛推拿技艺成功获评,开创了中医诊疗技术获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先例,成为全区第一家获此荣誉的医疗单位。

据了解,“中医经筋骨推拿疗法”是具有悠久历史传承、受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颈肩腰腿痛患者喜爱。该院中医针灸骨伤科系重庆市基层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其松筋止痛推拿技艺经历了近100年五代的传承与创新,目前广泛运用于中医临床各个阶段,辐射渝西沿江两岸及毗邻区县、乡镇的20余万群众。

“中医松筋止痛推拿技艺申遗成功,既是对我们长期以来致力传统针灸保护方面所做出种种努力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接下来我们将用心用力传承,服务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卫生院院长沈阳激动地说道。

一直以来,石门中心卫生院始终秉承救死扶伤理念,充分发挥中医“简、便、廉”优势,开设了中医药针灸骨伤科特色门诊,提供中药饮片、针灸、艾灸、推拿、刮痧、拔罐、牵引、理疗等中医药适宜技术,通过开展中医药技术推广、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提升群众养成健康保健意识,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赏和认可。2022年中医药服务业务占该院业务收入52.43%,其中草药占比19.69%,中医适宜技术占比达46.57%,累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让基层群众有病看得起病,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