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医特色!江津区中医院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09 16:22

近期,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逐渐成为主要救治对象……12月以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江津区中医院党委提前部署、统一指挥、科学应对,全院职工携手同行、坚守岗位:扩充重症资源,保障医疗安全;调整医疗结构,完成分类收治;畅通急诊通道,做到应收尽收;发挥中医药特色,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救治能力,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分级分层 全力救治感染患者、急危重症患者

“目前急诊、发热门诊和内科门诊作为医院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主要入口,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不同,分类收治到普通病房、专科ICU、综合ICU,从而更好地实现分层救治。”副院长魏东华介绍说。

2022年12月以来,医院根据疫情发展新形势,提前规划部署:

在外科病区设置内科病床,有床科室优先收治有住院需求的患者,内外科协同查房与内科住院病区形成补充;

扩容现有重症监护室,增设CCU、RICU等8个专科ICU、增加床位单元25个,保障各类有基础疾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应收尽收”;

购置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急救设备56台,有效提高了救治效率,满足患者的住院需求。

目前,为有效利用医疗资源,提高病床周转速度,通过住院患者动态调整策略,实现高质高效运转,让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更加灵活,确保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通道畅通。

中西医结合为康复按下“快进键”

年仅1岁的小顾弟弟,在12月底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发烧、咳嗽、鼻塞、有痰咳不出、胃口不好,哭闹了一夜后,家人带他到区中医院找上了重庆市名中医刘德洋。用药后孩子的症状很快得到缓解。

疫情防控进入新形势以来,在除常规药物储备外,医院进购大量中药药材,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以缓解市民突发发热、咳嗽等症状引起的用药紧张。

提到中药治疗,药学部主任张春梅讲到,医院牵头组织区域内国家级、市级名中医,结合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以及江津实际,讨论制定“江津区新冠治疗中医药协定处方”,使全区人民受益。

早在2022年11月,医院就陆续推出用于防治新冠病毒的茶饮方、药枕和香囊。针灸科、中医护理门诊等科室也用针刺、艾灸、拔罐、刮痧等中医非药物疗法为许多患者缓解恶心呕吐、味觉减退、慢性咳嗽、浑身乏力等症状,为病后康复按下“快进键”。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