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挖掘利用江津玉?秦敏等市人大代表建议把江津建设成为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1-16 14:48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见习记者 谢君)江津玉是近年来在我区发现的一种色彩丰富、具有鳞状皮纹的显晶质—隐晶质石英质籽料,其摩氏硬度、相对密度、折射率等指标均优良,极具鉴赏价值,是重庆市唯一的玉石,填补了重庆一直没有玉石产地的空白。

硒赐百福,玉润江津。如何充分挖掘利用这一特色资源,持续推动江津玉产业发展,塑造差异化比较优势,以江津玉为载体和抓手打造在全国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重庆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贡献?秦敏、翁仁潘、曹均平三名市人大代表建议:把江津建设成为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建议由市商务委牵头,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共同配合给予帮助、指导和支持。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秦敏介绍,2021年区委、区政府启动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以来,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到江津调研,

打造重庆地域特色文化新名片,真正把潜在产业优势转换为现实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优势;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旅游委等市级部门大力支持,通过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列入市级找矿计划、制定标准体系等方式,共同推进江津玉产业发展;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及苏州、河南玉石行业协会等方面的领导和国家级雕刻大师对江津玉高度赞誉,在他们的支持下,我区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动员大会暨全国裁判员培训会议和重庆四面山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属于重庆地区首次举办国家级玉石雕刻职业技能大赛。

秦敏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汇报,并提出“系统策划,高举高打,体现价值,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2022年3月,我区成立江津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确定了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发展目标,在资源普查、标准制定、品牌培育、人才引育、市场规范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标志着江津玉产业发展进入全面、系统、深度推动阶段。目前,我区江津玉资源初勘10万余吨,有玉石产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已建成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和10个江津玉专卖点,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江津玉雕刻作品荣获2022“重庆优质文旅商品”称号;江津选手吴迪参加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大赛获金奖(第一名)。

把江津建设成为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有何举措?秦敏、翁仁潘、曹均平建议,从“扩大规模”“扩大影响”“提升品质”“增加品类”“擦亮品牌”五方面入手。

在扩大规模方面。秦敏建议,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市政府研究制定重庆珠宝玉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关于加快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行动方案,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推动与川渝黔周边玉石产地区县在资源开发、产品加工、展示销售、人才培养、文化创意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交流,扩大珠宝玉石特色产业集群效应,辐射重庆及周边5000万人口;支持江津滨江新城重点项目“克拉中心”建成集珠宝展示交易中心、珠宝首饰博物馆、产品发布大厅、珠宝品牌展览交易区于一体的“中国西部国际珠宝城”。翁仁潘建议,积极搭建国有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引入国有金融企业及第三方金融平台参与建设,促成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整合各方资源助推江津玉产业发展壮大。曹均平建议,依托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和重庆工商学校雕刻培训专业,支持白沙镇打造以原石交易、加工、销售、旅游等为主的玉石文化特色小镇。

在扩大影响方面。秦敏建议,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行业带动原则,高标准建设重庆江津玉博物馆,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普研学基地和“AAA级”以上的旅游景点,成为新的城市展示会客厅,塑造重庆旅游IP“打卡地”,实现“旅游产业+珠宝玉石”联动的良性集聚生态圈。翁仁潘建议,把江津玉打造成为重庆地域文化新名片和重庆文旅特色商品。曹均平建议,逐步让江津玉走向重庆、走向全国,在重庆乃至全国重点珠宝玉石市场展示销售,努力让江津玉全国知名。

在提升品质方面。秦敏建议,帮助江津加快推动江津玉资源普查和地方标准制定,全面准确掌握资源家底现状,夯实玉石产业规范化、高品质发展基础,提升在行业、市场中的认可度。翁仁潘建议,深耕玉石加工环节,注重优化文创设计,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大师工作室,聘请发展顾问,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加大国家级、省级玉雕人才队伍培育,从而不断提升江津玉设计雕刻水平。

在增加品类方面。秦敏建议,以江津玉产业为主打,丰富重庆珠宝玉石市场产品内容,引入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云南翡翠琥珀等多种类宝玉石品种入驻集聚区,形成优势联动。曹均平建议, 以做亮江津玉石雕刻产业品牌为起点,逐步引入木雕、石雕、竹雕、微雕等各类雕刻文化产业,构建品类丰富、特色互补、生态活跃的雕刻产业新格局。

在擦亮品牌方面。秦敏建议,立足江津玉“含硒玉石”独特优势,打造玉石原料批发、成品零售、精品展示、大师工作室等集聚区附属区域,帮助江津创建“中国硒玉之城”金字招牌;支持江津积极对接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等行业权威机构,举办2023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以及更多国家级、市级玉雕职业技能大赛、文化创意大赛,进一步扩大重庆珠宝玉石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系统推进重庆珠宝玉石产业发展,深挖重庆珠宝玉石特色文化内涵,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集聚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把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中国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