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审议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1-17 10:01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1月16日,出席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江津代表团在驻地继续召开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代表联名提出的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审议各项报告的决议草案,观看选举宣传片。

张定宇、杨树海、李应兰、唐大军、邹云生、秦敏、雷先斌、钟红兵等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松林列席会议。区法院院长曹天明、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峰,市高法院司法鉴定处、市检察院检察九部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充分彰显了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的政治高度,充分展现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深度,充分传递出了司法为民的民生温度,充分体现了司法现代化的建设力度,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实事求是、服务发展安全、践行司法为民、勇于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李应兰表示,江津将突出加强党对法检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做实“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民主协商自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江津、法治江津建设。

“‘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深刻透彻,充分展现了法检系统在推进法治建设、深化司法改革、服务保障大局、增进民生福祉中的新作为新成效,展现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焕发出来的新气象新面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越来越近,是一个有质量、有力量、有分量的报告。”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说,希望两院以新担当新作为,强化除险清患工作导向,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全力服务保障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成效亮点多,充分展现了全市政法干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拼搏干劲。”市人大代表、区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副庭长连婧妤说,建议检察院加大对社会公益组织的培育,更加注重公益诉讼的诉源治理;法院加强科技法庭建设支持保障力度,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

会上,代表们围绕两个报告积极踊跃发言,畅谈感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充分彰显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服务大局的自觉担当、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司法为民的宗旨理念,兼具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希望法检两院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跑出加速度、展示新作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当天,代表们还围绕诉前调解、数字检察、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