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镇:无人机播种提效率 高标农田尽显科技范

2023-05-29 11:33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龚芃屾 韩华)连日来,先锋镇抢抓农时忙耕种,处处是科技种植的繁忙景象。

“大家都加把劲,争取今天就把地平整完,过几天还得摘花椒呢!”近日,先锋镇金紫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春雷指挥拖拉机平整土地时,不时提醒几句。拖拉机轰鸣,不一会儿,10亩高标农田已平整大半。

远处,技术人员将用药剂浸泡好的稻种装进无人机播撒装置,在技术人员的操作调试下,无人机缓缓起飞,按照预设航线,穿梭于田间,一粒粒种子均匀地撒落在水田里。仅用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一亩田地的播种任务。

“一台无人机只需要一个飞手操作,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300名农民的工作量,利用无人机飞播每亩用种量2-3公斤,完成一亩地的水稻播种仅需3至5分钟,一亩地大概能节约成本100至200元。”重庆江津区白雪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智说。无人机直接播种与传统的播种方式相比,直接省去了育秧和插秧两个环节,把培育好的种子直接播撒在稻田上,能省去传统水稻种植需要人工播种、秧苗管理、拔秧、插秧等烦琐而耗费人力的诸多环节,减少了人工费用。

“现在种庄稼很方便啦,原来人工栽秧一亩地需要2个人工合作5小时才能完成,现在用无人机进行直播,几分钟就能完成一亩地,既省工时又省钱,今年我这200多亩地,还可以节约成本4万多块钱呢。”金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春雷笑容满面地告诉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眼下旋耕机、插秧机、拖拉机、无人机等各种现代农业机械设备正在先锋镇的广袤田野大显身手。

近年来,先锋镇着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给粮食生产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预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35450亩,现代机械化插秧达2500亩,接下来,先锋镇农服中心将全力抓好今年高标准农田水稻满栽满插,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