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镜联合”效果佳 区中医院为患者有效清除复杂结石

2023-08-29 11:12
手术实施情况以及碎石取出情况(区中医院供图)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展 通讯员 严雪梅)手术后仍有残余结石,并逐步形成新结石,这在任何结石病例上都属于相当复杂的情况,但就在两天前,区中医院成功为一名患者开展“联合输尿管硬镜+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有效清除了复杂的体内结石,实现技术突破。

“患者刘某,在其他医院接受经皮肾钬激光术后形成结石残留,到我院时症状相当明显。”该院外二科负责人介绍,病人当时腰部疼痛难忍、恶心呕吐无食欲,加上刚接受完膝关节手术尚未完全恢复,再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病人输尿管又在形成新结石,可以说治疗难度相当复杂。

对于这一复杂病例,该院外二科团队进行详细评估后,决定开展“联合输尿管硬镜+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经过严密准备,手术实施后两天,病人康复出院。

“钬激光已经广泛地应用到了结石手术中。”主治医生介绍,目前,区中医院泌尿外科领域从已传统的开放手术发展到输尿管硬镜技术、经皮肾镜技术、输尿管软镜技术、再到如今“软硬兼施”的“双镜联合技术”,使得患者治疗疾病的同时所受创伤日益减轻,临床效果大大加强。

科普小贴士:

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是什么?

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是一种利用钬激光技术进行碎石并取石的手术方法。钬激光是一种脉冲式激光,具有极高的能量和脉冲稳定性,可以迅速将结石击碎成微小颗粒,然后通过取石器取出。该手术可以在内窥镜的帮助下进行,手术切口小甚至无切口、精度高、恢复快,被广泛应用于泌尿系结石、胆结石等内脏结石的治疗,安全性高、恢复快、疗效好。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