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特枯水情 保春节平安 江津海事处用坚守诠释别样年味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28 17:00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彭张桂)自1月21日起,江津海事处管段郑家梁、黄矸等水位持续低于1米,最低水位跌破0米,为近多年来最低水位。面对低水位期间更加复杂的通航环境和更高的通航风险,江津海事处多措并举,确保了春节期间管段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早上5时,江津海事处值班人员的工作从搜集辖区气象信息开始,若能见度达不到安全通航要求时,执法人员会根据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对船舶实施管控,随后,通过公众号信息发布、航道部门及过往船舶等渠道搜集管段及长江上游主要水位点水位情况并及时发布。

在特枯水情下,管段的航标设置、航宽如何?水深、水势有何变化?各滩段船舶操纵有何难度和风险?执法人员通过加大现场巡航频次、做好与航道部门的信息互通、观察过往船舶航行动态等方式,及时掌握管段通航环境变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春节期间,管段通航量有所减少,但执法人员不敢丝毫放松和大意,执法人员通过AIS、CCTV、船舶进出港报告系统等方式,及时掌握拟进入管段每艘船舶的尺度、主机功率、装载、吃水等情况,并就管段水位、维护水深、通航环境变化、操作注意事项、通航管制等进行提醒和警示。

在这个处处洋溢着喜庆和欢乐的春节,江津海事处很多执法人员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特枯水情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守诠释了海事“敬业福”。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