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周健:当好公平正义“捍卫者”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1-30 09:58

“当了政协委员后,感觉自己责任重了,压力大了。”近日,记者见到区政协委员、区台联副会长、民进会员、重庆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健,他正在对今年拟提交的提案作最后修改。今年,他将提出《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的建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区县城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聚众集会踩踏事故的预防和应对的建议》等提案,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2011年,周健成立重庆渝汇律师事务所,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办理了大量的民事、刑事、行政案件,获得业界好评。“律师不仅应具有社会良知,还应敢于为社会弱势群体、为权益被践踏的人伸张正义。”周健介绍。每年,他都投身于普法义务宣传,并为妇女、未成年人、老人、进城务工人员、留守农民等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此外,他还向区台联主动请缨,在2018年挂牌成立江津区台属台胞联谊会法律服务中心,积极为台属台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自2017年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先后撰写了《关于交强险赔偿责任限额的建议》《关于规范司法鉴定在实际执行中相关管理的建议》《关于江津区构建新社会阶层组织体系的建议》《关于产假延长期间生育津贴发放的建议》《关于适当给予村居基层工作人员退休后生活补助的建议》《关于建立统一公共资源平台的建议》《关于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的建议》等28条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改善四面山景区住宿环境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关于规范市政停车位收费的建议》《关于设立专门机构帮助民营中小型企业应对法律风险的建议》《关于拆除老旧小区排风扇的建议》等提案已立案,并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江津区构建新社会阶层组织体系的建议》被作为大会发言提案。

“我非常珍惜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区政协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周健告诉记者。今后,他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发挥法律领域的特长,写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提案,为江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记者 王茜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