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镇:昔日“草皮”变良田 致富路上红薯甜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4 16:16

盖上薄膜

村民们一起将薄膜固定好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 实习记者 何可人)眼下,又到了红薯栽种育苗的最佳季节。近日,记者走进龙华镇看到,农庆村党支部书记赖小明正带领着周边村民松土、挖沟、依次把良好无损的红薯种摆放好、盖上薄膜。村民们一边聊着家常,一边熟练地忙碌着,百余亩红薯基地里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下正是红薯栽种并种的好时机,红薯种是刚到的,种子总量有5000斤左右,现有3个品种,我们得抓紧时间育苗,才能抢先占领市场,扩大红薯产业附加收益。”赖小明告诉记者,“从现在种下去,等红薯苗长到5月下旬和6月上旬就可以用红薯藤栽种了,今年10月中下旬左右就能收成。初步估计亩产量能达到3000至4000斤,500亩土地总产量可达到170万斤。按去年的价格平均达到2至3元左右一斤,效益非常好。”

往年春耕时分,这里很难看到这番备耕景象。去年,农庆村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防止耕地“非粮化”号召,落实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工作,镇村干部齐出动,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实情,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帮村民算生态经济账,帮助农户解决面临的一些矛盾,比如,接手由草皮地公司统一流转的占用耕地、土壤流失、邻里纷争等问题。

退草不是目的,还耕才是出路。在退草还耕的同时,龙华镇经过多方咨询和考察,并邀请区农委和有关机构的专家前来查看土地,由于土地层深厚、土质疏松,是通气性良好的砂壤土,最符合红薯的耕种条件,于是选择了红薯作为种植的粮食作物,并且将该地申报为甘薯示范基地。

一个个红薯种被村民种在土里,为今年红薯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孕育出产业发展新希望。

农庆村的百亩红薯基地是龙华镇端稳粮食“铁饭碗”的一个缩影。2022年,该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屏障,推动完成耕地缺口恢复2524亩,播种水稻、玉米、红薯等粮食作物5.4万亩,产量超2.2万吨。下半年,该镇将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提升耕地质量,使其适宜机械化耕作。“要守稳粮食安全压舱石,为稳定提升粮食产能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龙华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