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山森服中心稳步推进林区通讯工作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04 17:29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李天玲)扛起镐头、拿起铁锨铺设光纤;穿上脚钩登上线杆,拉线、固定;卸下熔纤设备、拆开线盒,准备熔纤日前,记者在四面山朝源观林区看到,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简称四面山森服中心)信息运维小组一行人正在林区开展紧张的监控光缆铺设外业工作,经过连日来的拉设布放,已累计铺放铠装光缆约2000米,林区网络监控范围得到了进一步延伸,为接下来的森林防火安全提供更有力支持。

据了解,此次新增铺设光缆的区域为朝源观、盘龙溪等片区,这些区域深入林区,光缆铺设难度大,距离远,成本高,以往只能采用租用移动专线的方式与中心进行通信,但受到移动带宽影响,该片区的网络、监控长期存在延迟、丢包等问题。2022年,四面山森服中心又在朝源观下辖林区大黄沟管护点新增了监控网络分区,这更加重了朝源观片区的网络带宽压力。经过综合考量,四面山森服中心下定决心自主完成该区域的光缆铺设。

“1、2、3,拉......” “大家都注意点,有石头的路段必须人力清挖填埋,尽量靠近路基!”随着护林员们齐心协力,半吨重的光缆顺着设计路线慢慢铺设,不一会儿,大家头上就渗出了汗珠。“我们对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确保光缆铺设一处、安全一处,连接一处、畅通一处,尽快完成光缆铺设任务。”四面山森服中心信息运维小组负责人边跟着铺设队伍指挥光缆铺设,边叮嘱其他工作人员保障铺设质量。

施工现场 

在几名护林员拉设光缆的同时,其他2名技术人员对铺设完毕的光缆进行熔纤操作。在熔纤现场,记者看到,根根光纤细如发丝,技术人员利用专用的熔纤设备,小心翼翼进行操作。他们层层剥去光缆保护套和外皮,把对应的光纤用酒精一一擦拭,用剪切器剪出标准切口,放入熔纤盒中熔纤。每根光缆包含24根纤芯。每个连接点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准确连接完毕。

光缆完成铺放后,朝源观等地成功与中心网络实现了直接链接,网络传输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监控画面更加清晰,网络也更加趋于稳定。下一步,四面山森服中心将继续加大对林区光缆的升级维护力度,严格把控光缆铺设过程,提高光缆运行可靠率,确保做到可控、能控、在控,不断筑牢光缆安全屏障,提高线路运维水平,全力保障网络传输质量,为林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网络通信等提供更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