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重庆日报    2019-01-28 17:47

image.png

2019年,江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准备怎么干?

1月26日,江津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今年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年,谋划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三年专项计划,奋力开创江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年走得坚定、干得给力

刚刚过去的2018年,江津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上走得坚定、干得给力,使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愈发强劲。

数据显示,2018年,江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2.3亿元、工业增加值419亿元,分别增长10%、9.6%,增速双双位居渝西第1位,经济运行取得了量质齐升的好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新突破:

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2018年,江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开通运行,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农副产品分拨心开市运营并纳入中新互联互通示范性重点项目。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9%。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2018年,江津全年累计引进金田铜业、成铁物流园等项目近600个,合同引资总额突破1300亿元,为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增添动能。2018年,江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7.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69.2亿元。

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2018年,江津科技型企业424家、同比增长78.9%;高新技术企业128家、同比增长37.6%;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32家、同比增长300%;新增授权专利3291件、同比增长64.1%,大幅增强了江津经济的增长动能、发展活力与发展质量。

具有三大发展优势

一个地方的竞争优势,源于资源要素的集聚整合,谁拥有的数量多、能级高,谁就拥有更大的主动权。而当前的江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具有三大发展优势。

区域新定位带来的发展优势。随着国家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城市群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制定了相关发展规划,加大了城际交通投资力度等,为江津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强力支持。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主城九区和渝西片区要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和城市经济壮大,加速人口集聚与城镇化发展,着力建设展现重庆历史文化名城、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现代化大都市魅力的窗口。这为江津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

资源新整合带来的发展优势。江津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节点上,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拥有综保区等重要平台,随着主城九区与渝西片区一体化发展和重庆科技创新城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随着轨道交通五号线、渝昆高铁等“大动脉”推进,将有力地推动江津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

能级新提升带来的发展优势。近年来,江津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这些优势坚定了江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推动更多优势项目、优质资本、优秀人才涌向江津,真正将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一切工作都围绕高质量来开展,一切效果都用高质量来检验!”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江津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产业处于中低端,新兴产业发展不足。2019年,他们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把今年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年,并谋划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三年专项计划,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做特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精准推动产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

工业是江津产业发展的核心和脊梁。江津将把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重要任务,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主动转、全力转,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区,推动江津制造升级。将全面落实江津区企业科技创新补助、技改设备补贴、工业品牌发展激励、挂牌上市奖补等政策,围绕提升质量,加强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创建技术中心,支持存量企业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服务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经济增长点。江津将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服务外包、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持续发展专业市场,积极繁荣商贸物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齐头并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商贸富区。将围绕“四面山水·人文江津”形象定位,重点发展大四面山核心区生态度假游、“一江两岸”都市休闲游、“一园三片”美丽乡村游,加快推进白沙文博、影视项目建设,打造旅游升级版。

另外,江津将加快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机制,着力在深化结构调整中做大富硒特色产业,在延伸链条中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在拓展农业功能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该负责人表示,江津将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具体平台和项目上,确保取得实效。

2019年,江津将围绕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积极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快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农副产品分拨中心建设,真正实现“买东盟卖全国,买欧洲卖东盟”。将依托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现代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总部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大幅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2019年,江津将围绕江津综保区、江津工业园区一区四园、滨江新城、四面山、现代农业园等开发开放平台,全力抓平台、抓招商、抓项目,聚焦有效投资,大力推进平台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使其真正成为推动江津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和“火车头”。

李耀辉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施婉莹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