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再添一处热门打卡地 金刚碑2021年开街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9-27 17:21

金刚大庙效果图。项目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7日16时18分讯(记者 周晓雪)昨(26)日晚,修缮1年后的北碚金刚碑飘零巷重亮灯火,再现当年的老街老巷。除了巷内的主要建筑修复外,部分建筑的室内外装修及飘零巷景观效果已呈现。预计明年4月,游客可以体验金刚碑核心区;2021年,金刚碑快乐村庄将整体开街营业。

昨晚,金刚碑飘零巷来了一群“老邻居”。金刚碑老村的原村长罗世模老先生、曾在金刚碑开过老茶馆的左开礼老先生、在老茶馆旁开理发店的赵阿姨一家、祖辈都在金刚碑做副食品生意的金孃孃……

灯光映射在白墙青瓦的传统建筑上,金刚碑的原住民们见证了一场视觉的盛宴。“快看,我们小时候家附近的黄桷树、老石板巷道,跟原来一模一样。”回家的金刚碑原住民们对此赞不绝口。

金刚碑作为重庆市5个历史文化名城重点风貌街区打造项目,自2018年3月开始原真修缮。本次亮灯的飘零巷示范段,位于金刚碑核心区村口主入口的左侧。

修复后的老建筑。项目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步入飘零巷示范段,已踩踏磨损的门槛石、狭窄的铺着老石板的巷道,老建筑在灯光的照明之下显得更加朴实自然。记者还看到了钢结构护柱、金属边框、玻璃幕墙、霓虹灯招牌等现代建筑,放置于老街老巷中也不突兀,现代建筑传统建筑搭配在一起相得益彰。

“在金刚碑的整体打造上,我们尽可能地保留建筑遗迹,根据原有建筑结构,运用传统工法进行修缮,用现代材料进行加固。”修缮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修缮的原则是明装不掩饰,飘零巷的每砖每瓦都值得尊重。此外,工作人员还翻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以全面的文史调研工作为基础,力求让金刚碑的文态、形态、业态充分契合。

金刚碑飘零巷重亮灯火。项目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修缮完成后的金刚碑快乐村庄整体占地面积214亩,除核心区166栋建筑外,还包含拓展区、协调区和勉仁地块。村庄内还规划了主题酒吧、特色餐饮、艺术工坊等业态,还将引入主题温泉休闲项目。预计明年4月,旅客可体验崭新的金刚碑核心区。金刚碑拓展区、协调区和勉仁地块今年内动工,预计2021年开街营业。

责任编辑:赖流英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