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待花开——记几江幼儿园教师王胤敏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9-04 09:23

带领孩子们一起户外活动


因为爱,所以幸福;因为幸福,所以愈发热爱。27年光阴,从青春年华到不惑之年,她把整个心灵和爱献给了孩子们,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幼教事业,并多次荣获市、区级幼教工作“先进个人”“最美教师”,赢得了同事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她,就是幼儿教育的追梦人,几江幼儿园教师——王胤敏。

从教27年的“秘笈”

王胤敏给孩子们讲解紫砂壶


1993年,刚本科毕业的王胤敏被分配到李市幼儿园。怀着对幼教工作的热爱和憧憬,她从基层的保育员开始,到配班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努力当好各种不同的角色,用真心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凭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孜孜以求的工作态度,2000年,王胤敏调入了几江幼儿园。

“对孩子只要付出真心,就能收获真心。”昨日,当被问及从教27年的心得,王胤敏告诉记者这个“秘笈”。

洋洋(化名)是几江幼儿园中班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幼儿,对洋洋来说,幼儿园生活是和同龄小伙伴充分接触的好机会。但是,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他集体活动听不懂老师的要求、户外活动跟不上小朋友的步伐……于是,王胤敏向家长了解详细情况后,主动给予洋洋学习、生活上更多的关爱。

闲暇时,王胤敏便在网上收集资料学习如何帮助特殊幼儿。她每天拍摄小视频观察洋洋的一举一动,记录孩子每天的变化;给孩子家长购买书籍,一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让小洋洋开朗起来。擦鼻涕、陪蹲大便、洗裤子、收拾玩具……所有的这些工作,不知不觉伴随了王胤敏将近3年的时光。慢慢的,经过家长和王胤敏共同努力,洋洋性格变得开朗起来,愿意主动凑过来和她聊天,也能愉快地融入班级活动中。

“幼儿的心灵就像是白纸,你在上面画什么,他就是什么样子,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我愿意用爱守护孩子们,静待花开。”王胤敏真诚地说。

班里的孩子欣欣挑食,她便细心观察孩子的进餐情况,耐心引导孩子认识各类颜色的蔬菜,改善挑食的坏习惯……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因为孩子们这些细微的变化,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用身体呵护孩子安全


王胤敏教孩子们认识小兔子


虽然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是充满欢乐和喜悦的,但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让人措手不及。

多年后,王胤敏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九月,“事情的起因是班里的孩子轩轩(化名)和灿灿(化名)因为争抢玩具发生了矛盾,轩轩的额头被灿灿抓了一道印子,本来双方家长都和平沟通解决了,可不曾想轩轩爸爸还会到幼儿园来闹事。”王胤敏回忆道。

当时,孩子们正在午睡,班里孩子轩轩的爸爸带着刺鼻的酒味怒气冲天地推门而入,扬言要揍学生灿灿,后又从裤兜里摸出一把水果刀,大声嚷道:“把灿灿给我叫出来!”

床上的孩子们被吓醒,都围到了门口。王胤敏用身体护着孩子们,并趁势把轩轩爸爸推出了门外,“你要想伤害我的孩子,除非从我身上踩过去。”说完她便卷起衣袖,守卫着惊醒的孩子们。此时轩轩爸爸也清醒了过来,连忙把手里的刀收进裤兜,离开了教室。

“今天爸爸是来和我们玩坏人抓孩子的游戏,你们表现很勇敢,没有被吓哭,爸爸也演得很真实,你觉得爸爸表现好吗?”看着受到惊吓的轩轩,王胤敏轻声地安抚着他和其他孩子。

当记者问及王胤敏当时怎么会如此勇敢,她只是笑着说:“以前只在新闻上看过这类持刀伤害幼儿的案例,但真亲身经历时,心里仍是紧张。可当看到孤立无援的孩子们,我就下定决心,要全力去守护他们的安全。”

对于王胤敏而言,教育事业很平凡,却也崇高。在这简单而平凡的工作中,她执着地倾注着热情,甘心化作“春泥”呵护幼小的花朵们。

幼儿园的“得票王”

从教20年,王胤敏积累了丰富的幼教经验,也从中摸索出一套启蒙孩子的高效方法。王胤敏的笔记上准确地记录着班上每个孩子饭量大小、生活习惯,乃至他们的一个细微表情和动作在传达什么,她也一看便知。

作为几江幼儿园多年的年级组长,王胤敏始终秉持“共同学习,互帮互助”的理念,以“垂范、敬业、好学、反思”作为行动准绳,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给青年教师们,同时带动组内教师,对教育实践进行反思,给她们搭平台、压担子、创机会,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

如果说淡泊名利是一种心态,那么放下就是一种收获。王胤敏凭借着自身睿智、诙谐的教学风格,在学校各种评优评先活动中频频得票领先,被同事们笑称“投票王”。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哪有不想评奖评优的教师。”王胤敏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高级职称,可每年学校的名额有限,她深知高级职称对于一个教师意味着什么,可她还是选择了放弃,甚至连续三次放弃职称竞聘。“一两次谦让或许有人能做到,但连让三次,学校里却只有她符合资格了。”学校的同事们这样赞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江津区幼教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2019中小学校“最美教师”、2020年“书报杯”全国幼儿教师教科研成果征集评选“一等奖”……近年来,王胤敏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荣誉称号和奖项不胜枚举。

对于荣誉,王胤敏告诉记者:“我爱幼儿教师这份单纯而阳光的职业,它是一个鲜花开放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快乐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同时也收获着孩子的爱。所以,荣誉是属于所有教师的,没有最美的教育者,只有更美的教育者。”

记者手记:

桃李芬芳,吐露无限真情;投身教育,捧出一片丹心;四季耕耘,浇灌爱的花朵。

丰硕的果实永远是谦虚的、低垂的,因为它知道汗水的价值与意义。教育的道路没有尽头,但幼儿教师们明白:幼教事业就是怀着感恩的心,兢兢业业地用汗水谱写平凡之路。她们就是以这种方式默默地扎根基层、奉献耕耘,为教育事业奉献汗水和青春,呵护花朵们茁壮成长。  

记 者 袁孝椿 特约记者 龙雨馨

责任编辑:罗梅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