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白沙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打造“白沙文博城”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9-28 10:01

鸟瞰白沙古镇

江津网讯(记者 黄娅秋)9月25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白沙镇人民政府在白沙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以建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白沙分馆(夏公馆集群)”项目为开端,在藏品展陈、社会服务、文创销售、人才培养、科研学术等领域广泛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白沙文博城”,携手推进该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白沙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现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受重点保护的寺庙、书院、洋房、古渡口、古码头等建筑面积超3.5万平方米,“闹元宵”“烧酒酿造技艺”等传统非遗项目50余个。抗战时期,白沙镇集中了国立中央图书馆、国立编译馆等多家重要文化机构,以及国立女子师范学院等40余所新建或迁建的大中小学,从而集结大批文化名人。因人文繁盛,“白沙坝”与重庆沙坪坝、成都华西坝、北碚夏坝、宜宾李庄并称战时四川文化五坝。如今,15%的重庆市级抗战遗址存于白沙。

近年来,白沙镇文博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文物馆舍陈列展览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化宣传教育和展示交流活动出新出彩,文物修缮保护成果丰硕。目前,已完成100余万字的镇域历史资料梳理,形成《沙城记事》历史人文系列丛书;完成6处、启动7处文物修缮,实施了3.5万平方米白沙古镇建筑风貌复原整治;积极举办抗战文化节、端午龙舟会等辐射渝川黔的品牌文化活动;引进精品文化民宿、文创实体店,出品发售主题文创产品,多元立体开发利用白沙文化。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白沙镇政府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分三期合作打造“白沙文博城”——2020年至2021年,启动以夏公馆、张爷庙及其周边街区为一体的核心项目,完成文博城项目规划和初步方案设计,夏公馆将于明年中旬开馆;2021年至2022年,完成白沙文物建筑和古镇重要节点的展示和利用,完成第二陆军医院、乐善堂、紫云宫、卞小吾故居四处展陈设计;2022年至2025年,引进全国文博装备生产和文创研发企业逐步落户白沙,基本形成白沙文博产业链。

“此次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牵手’,将为白沙镇文旅融合发展装上‘新引擎’。”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白沙镇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专家和学者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良好的工作服务,共同开启白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早日将“白沙文博城”打造成为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张荣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祥出席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